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正式通电
发布时间:2014-04-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15日电(记者张京品)记者从国家电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了解到,历时两年多的珠峰10千伏通电工程日前正式完工,标志着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正式通电。

    工程负责人边巴顿珠说,该工程从立项到送电历时两年多,国家电网通过大电网延伸方式,让沿途21个乡村1011户群众,以及拥有悠久历史的绒布寺都用上了安全可靠的电力。

    看着杆号为8844的世界海拔最高的10千伏电线杆,边巴顿珠说:“施工区域海拔5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近200名建设者克服了大风影响,架设线路85公里,终于把电送到了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里。”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珠峰站副站长王忠彦,每年都要到珠峰大本营进行10次左右科学研究。他说,国家电网能给珠峰站带来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对台站以后科研观测的开展和规划,都将带来很大的便利,尤其是可以保障大功率仪器的使用。

    珠峰所在地、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工程除了方便每年光顾珠峰大本营的7万多人,还将极大提高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我准备过几天就到县城买一台洗衣机,那样就不用大冬天受冷洗衣服了。”定日县扎西宗乡居民仁珍说。

    据了解,2013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和国家电网公司将共同投资81.34亿元,加快西藏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53.96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27.38亿元。工程将新增用电人口43.9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