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实施电能替代 促进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14-04-16 来源:人民日报

    近一个时期,我国部分省市严重雾霾天气频现,引起社会各界对大气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强烈关注。据统计,我国80%的PM2.5污染与能源相关,70%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与化石燃料燃烧有关。因此,解决环境污染尤其是雾霾问题必须着力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电能作为二次能源,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具有明显的清洁、安全、可再生优势。研究表明,电能的经济效率是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27倍,即1吨标准煤当量电力创造的经济价值与3.2吨标准煤当量的石油、17.27吨标准煤当量的煤炭创造的经济价值相同。因此,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利用电力代替煤、油、气等传统化石能源,通过大规模集中和清洁转化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利于改善终端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

    电能替代战略具体包括如下内容:一是在电能生产侧强调电源的绿色化和清洁化。大幅提高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电的比重,优化电源结构,从源头上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消耗。二是在电能运输侧强调优先从远方运输清洁电能。主要是把西部、北部等地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远距离、大规模输送到东中部地区,尽量避免高负荷地区新增并逐步减少污染程度高的传统电源。三是在电能消费侧强调优先消费清洁电能。推行以电代煤,主要是将工业锅炉、工业煤窑炉、居民取暖和厨炊等设施从用煤改为用电;推行以电代油,主要是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电气化轨道交通等,减少石油消耗;推行以电代气,主要是将天然气供暖和厨炊改为用电,减少天然气消耗。

    实施电能替代战略,需要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是一种新型能源供应系统,是布置在用户附近、满足用户能量需求的能源系统。其优势在于根据用户的能源需求特点,利用一系列满足环保要求、适合就地取材生产电能的发电系统、热电联产系统、多联产动力系统或多联供动力系统,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达到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供电安全性可靠性的目的。大多数新能源采用分布式能源的方式转化为电能,达到一定规模并上网,就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能源选择,这有利于实现能源总量的增加和结构的优化。为此,需要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水电、核电、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清洁无污染等优势,其利用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分布式能源转化为电能。应出台政策,健全电力市场利益传导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尤其是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加大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力度,改变年度发电计划指标管理体制,相对放开上网价格弹性,引入竞争机制,增加对绿色电力的补贴,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清洁能源的动力。

    实施电能替代战略,需要大力发展智能电网。适应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接入要求,是我国智能电网发展首要的着力点。提供单一电力服务的第二代电网主要是以大规模使用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在现有生态环境条件下已不可持续。未来第三代电网建设应采取国家主干输电网与地方输配电网、微网相结合的模式,主干输电网应适应电力大规模大容量远距离输送、大范围优化配置和间歇性功率相互补偿等需要;配电网应适应中小型分布式电源的开放接入和电力需求侧互动管理需要,其终端应多采用微网结构,建设多网合一的能源信息综合服务体系,逐步形成适宜接纳大规模分布式能源、能够向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主动智能输配电互联网。为此,需要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形成交直流协调发展、结构布局合理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构建资源配置能力强、抵御风险能力强、技术装备水平先进的现代化电网主干,同时鼓励发展适应分布式能源发展需要的局域电网和微电网,形成坚强智能电网体系。(王 伟 作者为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