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生物航空燃料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4-04-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石化颁发了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这标志着国产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适航批准,可以投入商业使用。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空燃料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具有很好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作用。

    一些欧美国家从2008年开始,广泛开展了生物喷气燃料的示范飞行,2011年开始进行生物喷气燃料的商业飞行。这些生物燃料主要以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餐饮废油、动物脂肪等为原料生产。

    2008年至2011年,新西兰航空公司、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荷兰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在大型客机上对生物质航煤比例小于50%的航煤油品进行过飞行测试。

    2008年,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率先以波音747飞机进行了混合燃油的飞行试验。

    2011年4月起,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一架往返于法兰克福与汉堡的空客A 321型客机上使用生物混合燃料。

    荷兰航空公司采用餐饮废油提炼生物燃料,并从2011年9月起启用使用生物燃料的客机。

    英国汤普森航空公司2011年10月成功推出由英国机场始发的“餐饮废油航班”。

    巴西航空企业目前已完成乙醇航空煤油研究的小规模试验,正在做试飞准备。

    此外,奥地利钻石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D A 42轻型飞机采用100%的生物质航煤进行的飞行测试,没有发现安全问题。美国空军与海军分别在C17大型运输机、A 10雷电攻击机、大黄蜂F/A -18攻击机上使用50%生物质调和航煤进行了飞行测试,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

    我国的生物航煤研发始于2008年中国石油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合作。借助霍尼韦尔的关键技术,双方以小桐籽(麻风树种子)为原料采用加氢工艺技术在四川南充建设一套6万吨/年航空生物燃料生产装置,已于2011年在国航科技上验证飞行成功。

    中国石化于2009年启动生物航煤的研发工作,并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2011年12月,首次生产出以棕榈油为原料的合格生物航煤。2012年10月,又成功将餐饮废油转化为生物航煤产品。安蓓 林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