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人民群众满意用电驻点河南专项监管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民服务、深入基层的要求,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农村地区2014年春节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人民群众满意用电专项监管工作。专项监管以河南省作为驻点省份,经过2个多月、四个阶段的工作,按计划完成监管任务,形成监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专项监管以农业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河南作为驻点省份,选取了驻马店汝南、周口淮阳和许昌长葛为驻点县。为便于整体推进,驻点监管工作组分成三个小组,自2013年12月25日启动会后分别进驻。三个工作小组将工作重点放在最基层,深入乡镇村庄和农民家庭,具体了解农村电网现状、外出务工人口返乡情况和供电服务情况,现场实测配电台区电压,听取电力用户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建议;深入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应急中心、95598呼叫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供电所,指导春节保供电配网应急抢修演练,督促电力企业做好春节保供电各项工作。除夕之夜,工作组同志坚守在驻点县第一线,进一步了解负荷最高时段的电力供应、电能质量、供电抢修情况,并看望坚守工作岗位的电力职工。节日过后,工作组组织开展了三个驻点县的农村春节期间用电满意度调查;总结分析问题,向监管对象通报驻点监管情况,并就有关问题提出要求。

    (二) 河南省及三个驻点县供用电情况

    河南全省目前为“两纵四横”梯形500千伏主网架,所有市为220千伏环网供电,所有县域为110千伏双电源供电。河南省电力公司受省政府委托代管83个县级供电企业。2014年春节期间河南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省网最高用电负荷3768万千瓦,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没有发生变压器烧损事件。95598供电服务系统共接听电话14.74万起,共受理各类业务5.39万件,其中故障报修2480件,同比降低76.69%,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及时进行了处置。

    汝南县总面积1502平方公里,全县共有14个乡镇, 28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80万人,春节期间有9.5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用电人口较平常月份增加14%。汝南县境内共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小水电站两座;35千伏变电站9座; 10千伏公用配电台区1691个。供电区域内共有20个乡镇供电所。春节期间最高负荷出现在农历正月十三,为10.24万千瓦,同比增长12.1%。电网线路设备在春节期间均保持运行正常,未发生配变烧坏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春节期间95598客户服务中心呼入电话总数944个,人工接听率99.42%,无投诉事件发生。

    淮阳县总面积1320.7平方公里,属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辖18个乡镇,2个农场,49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90多万,春节返乡人口35.2万,占常住人口的39%。淮阳县域电网共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12座;10千伏公用变2179个,自备变1144个。春节期间淮阳电网运行平稳,最高负荷出现在初七,达19.7万千瓦,同比增长12%。除夕当日最大负荷17.4万千瓦。春节期间95598客户服务中心呼入电话总数963个,人工接听率96.98%,无投诉事件发生。

    长葛市总面积648.6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35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8.5万,春节期间返乡人口1万余人。长葛境内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1座,35千伏变电站4座。春节期间长葛电网整体平稳,未出现设备故障和对用户停限电现象。最高用电负荷出现在正月初六,为25.2万千瓦,同比增长7.2%。春节期间95598客户服务中心共呼入电话总数982个,人工接听率实现100%,无投诉事件发生。

    (三) 河南省及三个驻点县公司保电工作情况

    河南各级供电企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满意用电工作,努力加快农网发展,提升居民用电服务质量。2014年春节期间,各县市供电企业按照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谋划、周密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农村春节用电。

    一是及早安排,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河南省建立了省市县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负责人、相关专业协调配合、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供电服务保障机构和协调机制。春节期间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全天24小时上岗”制度,分层逐级做好春节期间供电保障工作。迎峰度夏结束后,三个驻点县着手编制了迎峰度冬保供电方案,并分别成立了公司经理、书记为组长的保供电领导小组,对每一个部室、乡所、线路、台区都定责到人,加大考核力度,组织应急抢修协同演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多方筹措,加大电网特别是配网的投资力度。河南省电力公司坚持配网差异化发展原则,加大城乡配网投资和建设改造力度。2013年城市配网投资完成16.3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44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乡配网“卡脖子”的现象。各基层电力企业也克服种种困难,努力筹措资金加大配网投入。淮阳县一年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6827万元,其中农网改造资金3227万元,通过银行贷款等自筹资金3600万元。

    三是全面排查,保证储备,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河南各级供电企业根据负荷预测,结合配网运行监测平台,及时启动“一线一策、一变一策”预案,加强设备改造,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充实应急抢修力量。长葛市电力公司全面排查过负荷线路及设备,优先安排重载、满载配电线路和设备改造,更换严重过负荷变压器28台;加强电网设备运行状态管理,增加配电线路的夜巡、特巡次数,确保线路设备安全;成立13支应急抢修队伍,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共产党员服务队,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对用户带来的影响。为迎峰度冬,河南省电力公司共新建改造重(满)载配电线路469条,重(满)载配变8416台,城乡间调配配变4408台;组织抢修队伍3281支,预备抢修车辆2792台。

    四是加强宣传,有序用电,引导用户避峰错峰。县市供电企业充分发挥乡镇供电所、农电工的地域管理优势和村委会的组织协调优势,切实加强与广大用户的沟通力度,加大宣传迎峰度冬春节供用电形势,努力形成全民保供电合力。汝南县电力公司印制发放了“告返乡亲人的一封信”及宣传单20万份,向用户告知村用电负荷与变压器容量问题;要求95598客服人员全员上岗,临时增加多条接听线路,并提前安排多名备班话务人员;组织开展了“百万客户大走访”活动,了解用电需求,引导客户迎峰度冬错峰避峰。

    从驻点三个县的情况看,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2014年春节没有发生一起往年时有出现的变压器烧损和大面积停电现象,圆满完成了春节保供电任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春节后,根据工作组在三个驻点县发放的1500份调查问卷统计显示,群众在供电企业停电情况、抢修情况、电压情况、计量收费情况等方面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99.24%的群众对供电企业服务总体上很满意。

    二、存在问题

    尽管驻点单位都采取了有效措施,确保了春节期间农村用户的可靠供电,但本次驻点工作也发现河南农村电网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网仍然较为薄弱,难以完全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河南省县域内主网网架较为薄弱,单电源、单主变问题突出,互联互带能力较差,主变容量不足、设备老化、供电半径长、线径偏小等问题普遍存在。10千伏配网线路多为单线独立运行,供电半径长,分段开关少,一旦检修或故障停电影响范围较大;且配网设备陈旧、绝缘老化,超期服役现象普遍,导致配网线损较高,运行经济性较差,对安全可靠供电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供电容量不足的现象较严重,平均容量与国家推荐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二)“低电压”问题较为突出,供电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2013年3个驻点县的供电可靠性水平差异较大,除长葛外,汝南、淮阳的供电可靠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23小时,其中计划检修、施工停电影响最大,占比达到80%以上。由于电网互供能力不强,线路路径过长等因素,导致停电次数多,停电影响范围大,且重复停电、临时停电较多,综合停电管理有待加强。“低电压”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低电压台区占比较大。工作组在3个驻点县市进行了现场检测,个别负荷点电压合格率较低,部分自然村中存在农民家用电器不敢用,用不好的情况,特别是负荷高峰时期,不仅空调、电暖气等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部分处于低压线路末端的照明设备也受到影响。同时,工作组还发现部分电压监测点设置不符合监管要求,电压测量值超上限情况也时有出现。

    (三)农网供电服务不够规范,有待进一步改进。县级供电公司业扩报装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受电工程图纸审核、中间检查、竣工检验环节用户提交的申请没有日期,图纸审核和中间检查结果通知单没有检查内容和结果,没有供电部门签字或盖章,也没有日期;个别业扩工程中间检查环节没有查验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记录痕迹;个别高压业扩档案没有填写供电方案答复单有效期;部分低压供电方案有效期不符合供电营业规则规定;供用电合同中没有合同有效期,没有供电方案简图;有的供电营业厅没有在固定显著位置摆放12398电力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公示牌,或者公示牌设置不规范。

    (四)趸售县供电企业经营困难,影响电网的投资能力和持续发展。三个驻点县居民照明电量较大,2013年,淮阳、汝南两个农业大县的居民照明电量甚至占总电量60%以上。较低的售电价导致购售差较低,盈利空间较小;同时,电网薄弱、电量结构差、负荷峰谷差大等原因造成线损居高不下,进一步影响了企业的经营能力。另外,居民生活阶梯电价和对低保户、五保户用户实施优惠减免电量政策,农村低压电网维管费等均引起企业较大资金缺口,由企业自筹资金予以补贴。多种因素造成县供电企业资金困难,企业对配网改造资金不足,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对农村中低压电网进行有效投入。

    (五)农电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发展中的困局需要破解。河南省有107家县级供电企业为趸售供电企业,其中83家由河南省电力公司代管,县级供电企业没有和省电力公司形成资产纽带关系。农网发展主要靠国家阶段性改造资金,省电力公司投资规模较小,地方政府投资意愿不强,县级供电企业受经营状况影响自身投资能力差,种种因素制约农网投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

    三、监管意见

    (一)加强对农网的科学合理规划,及早谋划、适度超前。当前河南省农村用电量增长迅速,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其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有可能超过传统工业地区。因此,电网发展要未雨绸缪,具备前瞻性,充分借鉴之前一、二期农网改造的经验教训,研究今后一段时期农村负荷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摸清农村用户的负荷变化情况,考虑不同地区人口流动特点,做好负荷预测,做到有所发展、适度超前。在做好负荷预测的基础上,合理布点农村电源,选好输变电设备的规格。在升级改造具体工作中,要系统梳理农村地区的线路、变电设备,考虑不同电压等级之间的协调,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建设改造的优先次序,保障充足电能供应,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村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保驾护航。

    (二)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对农网的投入力度。农网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升级改造资金耗费巨大,单靠一方力量难以有效推进,需要统筹各方力量。一是国家在财政资金上对农网建设和改造予以倾斜,特别是对人口众多和经济欠发达农业地区进行重点扶持,根据各地情况,因地制宜,不撒胡椒面,不撒芝麻盐,切实将资金用实用好。二是逐步理顺农电管理体制,不断提升供电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加强线损管理,进一步降低不必要的支出和费用,努力降本增效,增强企业自身农网投入能力。三是在用户可承受的范围内,考虑对销售电价进行适度调整,改善企业的经营现状,拓宽农网投入资金来源。四是适当提高农网低压维管费征收比例或扩大征收范围,改善低压电网维护费严重不足、农电工工资过低以及社保交费资金不足等问题。

    (三)加强“两率”管控,提高电能质量。供电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供电质量的监测,提高对“两率”的管控、分析、应用水平,在定期开展指标分析的基础上,查找管理和配电网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一是要结合计划检修、状态检修等停电管理,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避免重复停电;二是要控制检修时间过长或过短等不合理的停电安排,以限制停电次数、时间和范围;三是要合理设置电压监测点,定期排查,对电压过低或过高的台区及时整改;四是要着手解决农村用户“低电压”问题,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对“低电压”台区分阶段实施改造,逐步解决农村用户电器设备不敢用、用不好的问题。

    (四)改进供电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村用电满意度。三个驻点县供电公司为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开展了一系列的供电优质服务活动,供电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在供电规范化服务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特别是业扩报装、电力投诉举报公示等方面的相关细节规范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五)因地制宜,切实提高高峰时段供电保障能力。河南省农村地区用电峰谷差较大,特别是春节期间日用电量剧增,三个驻点县在用电高峰期间存在供电容量有较大缺口或容载比过低的情况。保障高峰时段电力供应,一方面要做好规划研究,在现有经济条件下在电网投入和经济运行之间实现平衡,既满足春节期间用电需求,又满足电网安全经济可靠运行要求。另一方面要提高负荷高峰时期的应急能力,合理、有效配置和应用发电车、负荷转移车等手段,加大错峰避峰引导力度,最大程度保障农村用户满意用电。

    (六)进一步理顺农电管理体制。驻点三县供电公司目前均为趸售供电企业,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但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导致地方政府对县公司的投资力度减弱,省公司没有动力支持县公司农网投入,仅靠自身投资难以完成对现有电网的升级改造。要加大落实国家关于农网改革文件精神力度,形成权责明确、投资主体清晰的管理体制,打通县级供电企业资产、人事等管理通道,促进农村电网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