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世界杯临近加大供电压力 巴西LNG进口量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4-05-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进口量屡创新高

  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近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前全球LNG供应量将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澳大利亚将取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LNG生产国。而阿根廷、巴西等国LNG进口量的快速增长,让拉美成为继亚洲之后又一个新兴市场。

  巴西从2009年开始进口首批LNG,随后进口量逐年增加。国际LNG进口商组织(International Group of LNG Importers)的数据显示,去年,巴西LNG进口量增长42%,达到420万吨。今年3月,巴西LNG进口量达到63.72万吨,同比增长76%,创历史新高。巴西LNG进口量的快速增长令南美成为LNG进口量增长最快的地区。

  Tavares of Gas Energy近日预测称,巴西国油今年LNG进口量将增长31%至2100万立方英尺/日,约合570万吨。巴西国油表示,巴西目前的3个LNG终端每日可接收4100万立方英尺LNG。虽然不愿对巴西LNG进口前景做出预期,但巴西国油透露,公司正计划同日本三井集团(Mitsui)合作建造第四个LNG终端。

  数据显示,今年1月,巴西天然气日均消耗量为6220万立方米,比去年12月增长2.19%,比2013年1月下降11.15%。环比增加最多是工业领域,幅度为5.8%;其次是电力部门,增长1.4%。同比增幅最大是住宅用气,为3.2%,商业用气增长2.7%,工业用气增长2.1%。 从区域结构看,主要工业区东南地区日均消耗量为3980万立方米;其次是东北地区,日均消耗1080万立方米;南部和中西部地区消耗量分别为340万和230万立方米。

  5月将继续加大进口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副部长Marcio Zimmermann今年2月表示,巴西国家电网能够应对此次世界杯带来的电力供应挑战。在应对需求高峰方面,电网部门有着较为充分的经验。巴西矿业能源部长Edison Lobao 4月初在电力部门监测委员会月度会议上也表示,巴西的热电规模足以和水电形成互补,避免出现供电短缺。

  虽然根据气候部门的预测,未来几个月巴西的降水量将大于往常,但仍不足以令水坝水位恢复正常。美国银行日前公布报告称,巴西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加大LNG的进口量和消费量,以保障不会因电力短缺而出现拉闸限电等情况。

  干旱导致的水电供应量下降也使得巴西的电力价格升至新高,总统迪尔玛·罗塞夫3月公布了一个54亿美元的公共事业公司补贴计划。今年10月巴西将迎来大选,如果在此之前引入新的电力分配制度,罗塞夫势必将冒不小的政治风险。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巴西不少酒吧和旅馆都增添了电视设备,但世界杯期间电力供应是否能够跟上仍令民众感到担忧。27岁的酒吧老板Abitbol表示,虽然目前并未出现电力短缺,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高枕无忧。“世界杯期间整个巴西都将沉浸在欢乐之中,但如果出现停电,那就太糟糕了。”

  不论如何,巴西的公共事业公司已经为即将到来的电流需求高峰期做好了准备。巴西旅游管理局预测称,世界杯期间巴西将迎接超过60万游客。国际足联(FIFA)也对巴西在世界杯期间的电力供应保障很有信心。FIFA近日称,世界杯举办期间相关地区都会配备发电机,以防发生电力供应短缺。

  Energy Aspects 天然气、煤炭及碳排放部门负责人Trevor Sikorski表示,5月巴西预计将继续加大LNG进口量,提高国内储备。“政府估计会将天然气发电厂满负荷运作的状态维持到年底。” Sikorski说,“水库仍需更多储备,对电力供应的担忧尚未完全解除,但政府肯定会做好万全准备,以防意外发生。”(记者 王晓苏)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