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将开建 
发布时间:2014-05-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专电(记者郑晓奕)记者13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证实,一份建设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的电网投资方案预计将很快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批复,包括4条特高压交流、5条特高压直流在内的12条通道有望年内全部开建,意味着在稳增长和治理雾霾的现实紧迫性下特高压输电工程提速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向记者证实,这12条输电通道包括4条特高压交流、5条特高压直流和3条500千伏常规输电通道,将把内蒙古、山西、陕西、云南等西部地区的电力资源输送到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意在解决西部能源外送问题,以及缓解东部电力短缺和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这12项重大工程涉及投资额逾2100亿元,也被视为经济稳增长的重大投资举措。

    这12条通道中,1条特高压直流线路由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其余“4交4直3常规”为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张正陵表示,一旦获批,这些线路都将在年内动工,最早一批在2016年建成,以确保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的2017年前见成效。

    这12条输电通道是国家能源局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的配套措施。上月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也已明确“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

    据国家电网测算,12条输电通道建成后,东中部地区每年将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降低PM2.5排放浓度4%至5%;2100亿元的工程投资可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900亿元,直接带动发电源投资约5000亿元,每年拉动GDP增长6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