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电网实现故障智能诊断
发布时间:2014-05-15 来源:工人日报

    5月5日,国网山东电力自主研发的“基于广域故障录波信息的调度端电网故障智能诊断系统”上线运行。这套系统可以智能判断电网跳闸故障的性质、定位故障区域,有利于调度监控值班人员快速处理故障,有效缩短恢复供电时间,标志着山东电网故障诊断由人工诊断进入智能诊断阶段。

    近年来,随着山东电网的快速发展,输变电设备故障相应增加。山东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故障(包括线路故障和变电站、发电厂内故障等)两到三天就会发生一次。故障发生后及时准确处置对于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综合技术处专工辛刚介绍,电网故障发生后,故障录波器会自动记录故障前后电网各种参数情况,并生成相关图表。但是,“这种图表就像电网的心电图一样,一般的调度监控值班人员看不懂。只有继电保护专业人员依据图表判断故障性质、区域后,调度监控值班人员才能对故障做出相应处理。”

    有了电网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该系统能够对故障录波器的结果进行自动分析、解读。“帮助调度监控人员判断线路跳闸故障的性质,是单相故障、相间故障还是三相故障一清二楚;判定故障区域,是发生在变电站内、线路上,还是由低压侧产生的越级故障,都明明白白。这样,调度监控人员不用依赖继电保护人员,就可以及时做出处置,故障处理及恢复供电的时间明显缩短了。”辛刚说。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采用基于信息融合事件关联技术等方法进行电网故障诊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普遍存在诊断模型较为复杂、实用性不强等问题。国网山东电力研发的这套“基于广域故障录波信息的调度端电网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在国内首次将差动原理应用于电网故障诊断,具有可靠性高、动作速度快、判断准确、不受系统运行方式和系统振荡等因素影响等优势,该成果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记者丛民 通讯员段德咏 郭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