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梦圆焦石坝:探访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战钊
发布时间:201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经过蜿蜒的盘山路,从涪陵驱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焦石镇——中国首个实现商业化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就藏身于这里的青山黑石之中。

    在焦石坝,页岩气从绿色能源的畅想变为现实,“焦页”的成功实现了海相页岩气重大战略性突破。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量达2.1万亿方,在2015年50亿方产能的基础上,2017年将建成100亿方页岩气田。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健估算,到2015年,江汉油气的页岩气产量将达到全国产量的一半,这意味着以“焦页”为代表的涪陵油气田将重塑中国能源格局。

    非常规勘探先锋梦圆焦石坝

    页岩气是主体上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泥岩、高碳泥岩、页岩中的天然气,是一种蕴藏广泛且丰富的非常规清洁能源。据预测,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俄罗斯等地区。

    2008年,中石化就开始涉足页岩气领域研究,2009年,中石化成立了非常规勘探处。5年来,该公司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和研究方面已经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在山东、河南、湖北、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完成了40多口页岩油、页岩气井,成果丰硕。

    2012年11月2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焦页1HF井试气成功获得高产工业气流,这是全国第一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2013年10月8日,焦页8-2HF井获得54.7万方/天的高产气流,丝毫不逊色于国外高产页岩气井的产量。1年之后,焦石坝区块页岩气外输销售突破100万方/天,中石化通过了涪陵气田焦石坝区块一期50亿方产能方案。

    在焦页取得商业页岩气战略突破之后,中石化南方勘探公司联合成都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四川省煤田地质研究院等共同承担国土资源部重点科研项目——上扬子及滇黔桂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与选区,最终明确了四川盆地及周缘页岩气主控因素,并由此发现了丁山片区的页岩气资源,“解禁了整个川东南1000多平方千米的页岩气勘探面积”。

    国产页岩气装备打破美国垄断

    焦石坝位于四川盆地边缘,深藏于武陵山系西端的崇山峻岭中,从常规油气开发的角度,并不被看好。2009年,中石化对原有地震资料进行了重新解释,研究发现,该地区虽然整体保存条件差,但海相龙马溪组页岩层稳定性好。焦页1HF井成功的背后是一系列国产设备和自主技术的使用。

    在涪陵页岩气开发实践中,江汉油田与江汉石油工程公司、石油工程机械公司、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紧密合作、协同攻关,形成了水平井簇射孔、可钻式桥塞分段、电缆泵送桥塞、连续油管钻塞等配套工艺技术,研制并成功应用了抗180摄氏度高温低摩阻强携砂油基钻井液,实现了同义平台两井交叉钻完井作业,具备了“一台六井式”井工厂标准化设计能力,编制了13项页岩气工程技术标准。

    泵送桥塞射孔和连续油管钻塞施工是水平井分段压裂施工的关键工艺,江汉石油公司全力推进泵送易钻电缆桥塞自主研发,并在现场试验中实现了桥塞簇射孔联作工艺,彻底打破了国外专业化公司在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的技术垄断。

    与此同时,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有力促进了国产压裂装备和钻完井工具的研发制造,在压裂装备上,石油工程机械公司针对大于3500米井深的压裂工艺和工具装备等瓶颈,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0型压裂车,并在焦石坝地区投入使用。

    清水钻进、“油改电”保护当地环境

    污染问题是外界对页岩气开发的质疑之一,焦石坝地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暗流纵横,地下水系发达且埋藏浅,与此同时,当地居民的饮用水资源相对紧张。页岩气钻井和压裂施工用水量较大,保障水源安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宁肯慢一点、成本高一点,也不能污染当地环境”——这是记者走访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勘探南方分公司和江汉油田施工队在确定井位前,由专门的水温勘探队对地下100米内暗河、溶洞的分布情况进行精确勘测,根据勘测情况避开相关地带,钻井过程中,进入地下水层时,一律使用清水钻进;钻过地下水层后,用套管将水层严密封固。

    页岩气大型压裂平均每口井用水量高达3万立方米,涪陵工区专门铺设管线从20公里外的乌江取水,压裂反排液则通过技术处理达标后,被重新配制成压裂液,用于下口井施工,实现循环利用。

    从“焦页”到“丁页”,中石化在页岩气领域的勘探开发速度正在加快。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国第一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和建设,标志着我国亚延期开发实现重大战略突破,提前加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比原先预计的10年实现规模开发的时间大大缩短。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对于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光明网记者 战钊 本报记者 王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