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太原50个小区将全部换用天然气 涉及3万余户居民
发布时间:2014-05-23 来源:太原晚报

    长期以来,因没有气源等原因,市区中心有不少居民小区一直用的是管道液化气,存在压力小、纯度低、价格高、隐患大等问题。为此,我市决定今年对这些小区通过改造,全部换用天然气。昨日,市城乡管委介绍,置换工作已全面展开,涉及50个管道液化气站及其所服务的50个小区,计3万余户居民。

    工期三个月

    连日来,我们在安汇小区、职工小区、兴龙苑等首批开工改造的居民小区内看到,工人正在挖掘道路,埋设燃气管道。居民们得知即将用上天然气后,非常高兴,也积极配合,主动拆除家中影响施工的设施。施工人员表示,这次施工的工程量比较大,除了在小区道路下方、楼道和居民家中铺设新管道外,还要拆除原有的液化气旧管道,工期大约为3个月,完工后居民就能用上天然气了。

    据安汇小区所在社区的负责人介绍,这个小区过去一直用管道液化气做饭,大约用了十多年。后因管道液化气安全隐患比较大,相关部门要求气站关停。从那时起,小区就断了气源,数千户居民只能用电磁灶或液化气罐做饭,十分不便。加之小区电线老化,电磁灶功率较大,老旧线缆难以承受,小区屡次发生电线、电表箱、变压器站着火的事件,每天做饭成了居民们的头疼事。

    据介绍,居民们过去用的管道液化气,是周边的液化气站作为一个“气源”,把液化气与空气按一定比例混合后,通过管道送入到居民家中,虽然省去了居民更换液化气罐的麻烦,但使用这种液化气,价格高于天然气,特别是安全性差,国家最新颁布实施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禁止个人从事管道燃气经营活动,经营液化气站也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分期分批改

    “经过摸底排查,市区范围内存在上述问题的小区有50个,涉及3万余户居民,十余万人。而且,为这些小区供气的很多管道液化气站属于‘四无’:无规范的管道设计;无安全部门的检查验收;无技术人员和安全检查人员;无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措施,安全隐患极大。”市城乡管委燃气管理处处长潘仲升介绍,针对这种情况,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们正在和各城区共同推进改造工作。目前,市煤气公司和国电科莱天然气公司分轻重缓急,先期对运行时间长、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或已停供气的困难小区、老旧小区、无独立物业管理的小区实施改造。

    截至目前,这50个小区中,已经有3个小区开始改造;18个小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手续办理完,立即开工;剩余的小区正在宣传动员,并向相关部门报批。

    经费有保障

    此次改造,不仅涉及小区内部的庭院管网,还有不少居民家中的管道也需要更换。市政府确定,采取“政府补一点,燃气企业担一点,产权单位或是管道液化气经营单位出一点”的方法,筹措所需资金。

    其中,市、区两级政府各分担一半,补助天然气置换企业,标准是每户不超过1000元。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每个小区的实际置换户数,在开工前,分别拨付给天然气经营企业。

    产权单位或管道液化气经营单位承担的改造工程费用,将与天然气经营企业共同解决。

    而居民用户除承担燃气计量表购置费外,原则上不再承担其余工程的改造费用。

    群众需配合

    潘仲升说,此次改造,涉及面大,特别是在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会进入到居民家中,拆除原有的管道,安装新管道,对居民家中的装修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破坏。改造完,送气时,也需要居民家中留人,配合安全检查,顺利送气。这些都需要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

    此外,市城乡管委负责人表示,如果目前还有使用管道液化气,而又未纳入此次改造的小区,也可以尽快申请改造,确保改造全覆盖,让群众都能用上安全、可靠的燃气。

    具体办法是:凡是有产权单位的小区,由产权单位向燃气企业提出改造申请;无产权单位、有物业管理小区的,由物业公司提出申请;既无产权单位、又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有小区所在的社区提出申请。(记者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