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今年四川省页岩气年产量将达2亿方
发布时间:2014-05-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供汽车加气、服务市民的日常生活,目前,川南地区的页岩气已融入川南人的生活,因更省钱省时,大受居民欢迎;在电力上,宜泸两市在220千伏电压线路上,结构和运行上互联互通,舒展的电线就像打通人体的“任督二脉”,共同保障着两座城市的发展……而这些只是川南城市融合的一个缩影。

    气

    页岩气正在改变居民生活

    临近中午时,家住宜宾市珙县上罗镇的苏先生,正在自家的厨房里面忙碌着做饭。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做好了两菜一汤。“自从家里用上了页岩气,火力大多了,再不用烧柴折腾半天了。”苏先生介绍,从用气量上看,家里每个月用70元钱的页岩气,比以前烧柴、烧煤炭节约多了。

    在通上页岩气之前,苏先生家的厨房堆满了柴禾,没柴了要专门去山上砍树或者用玉米、高粱秆等农作物,还需要专门储藏柴禾的房间。后面家里条件好了,开始使用煤炭了,但是也不方便,每天需要时刻保持炉内煤炭的燃烧状态。“那段时间家里面偶尔炉子里面的火灭了,还需要用柴禾引燃,导致了烟非常大还呛人,家里每隔三五天都要去擦一下煤灰,不是会积累得很厚”。苏先生说,以前的生活一直与煤炭、柴禾打交道,近两年随着页岩气的陆续开发,管道也连接到了自己家里,从此他成为了乡镇上首先用上页岩气的村民。

    现在每天在通往宜宾市长宁县、珙县、筠连县的部分乡镇,每天正源源不断的输送着页岩气。仅宜宾珙县已有涉及到四个乡镇、超过2000户居民已使用上了页岩气。

    今年页岩气产量将达2亿方

    按珙县页岩气民用发展计划,两年内珙县15个乡镇全部贯通页岩气管道,预计将有2万户居民受益。在今年下半年,宜宾城区的居民也将用上页岩气。宜宾市天然气公司正在铺设一条从高县双河乡到主城区的页岩气管道,该管道长约28公里,输送能力为每天110万立方米,投用后将彻底解决“气紧”局面。

    不只是在宜宾,内江市威远县的居民也早已享受上页岩气带来的方便清洁。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在四川盆地南部的威远县、长宁县一带又勘定了59口页岩气井位,开建12座新井场。预计今明两年内,中石油在川南地区将实现日产700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产能;规划2015年生产页岩气25亿立方米,2020年生产100亿立方米。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累计开采出页岩气1.66亿立方米,销售使用1.19亿立方米,今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2亿立方米。

    电

    宜泸电网配合检修促发展

    4月9日,宜宾电网启动了宜宾有史以来最大的电网检修工程——220千伏白沙变电站集中检修和220千伏沙江南北线的改迁。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在4月启动了对临港区规划地块内220千伏沙江南北线的改迁和220千伏白沙变电站集中检修。据了解,作为连接电网的重要枢纽,白沙变电站的改迁和检修必然影响泸州方面电厂的发电送出和宜宾、泸州两市的安全可靠供电。在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协调下,宜宾的改迁和检修工作按期开工。为保障这次改迁和检修的顺利实施,3月30日,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安排了泸州方山电厂一台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停机配合,直至宜宾方面的改迁工作结束。

    4月9日,宜宾正式启动白沙变电站的检修与220千伏沙江南北线的改迁工程,当日宜宾、泸州电网相互联系被削弱,运行风险增大,为确保宜宾、泸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经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协调,泸州电网220千伏杨桥变电站的检修工作暂停一天,以降低宜宾、泸州电网的安全运行风险。

    在4月9日至4月24日整个检修期间,宜宾和泸州两市没有中断正常供电。而在改迁和检修后,宜宾临港区的建设得以加快推进,为宜宾市提供主供电源的220千伏白沙变电站也完成了一次全面的“体检”。

    学者观点

    川南经济区有望建成中国版的瑞士

    自贡、泸州、内江和宜宾在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暨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签订了《川南经济区合作发展协议》,川南经济区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川南四市从此将融合抱团发展。对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也采访了川南的专家学者,来为川南一体化发展把脉问计,探讨川南一体化的挑战与机遇。

    谈机制

    明晰发展协调小组责权

    宜宾学院副教授、民建宜宾市委经济调研委员会委员陈云岗介绍,川南气候宜人、土地肥沃、交通便捷、能源与特产丰富,四城抱团发展,参照国际上成熟自贸区的发展,必然让川南焕发出蓬勃的活力,建成中国版的瑞士(瑞士深处内陆,四面环山,但并未妨碍它发达与富裕)是完全可能的。

    “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最好能成为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的常设机构。”陈教授说,该小组由省委副书记或副省长任组长,四市党政一把手任组员,分设一定职能科室,在省级法规的层面,给发展协调小组界定出清晰的责权范围,该小组能把四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到何种程度须有法制层面的明文规定,“随形势的发展,甚至名称也可以更换,比如可更名为‘川南经济一体化联席会议常务委员会’”。

    谈能源

    统一协调勿擅提高优惠

    对于川南一体化发展,陈教授认为,川南融合要注意避免重复建设,把错位竞争、协调发展落到实处。这离不开制度上的安排,即上述的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要真正发挥协调作用。例如,川南四市在机场的改建和扩建上,要统一部署。如果川南能建成1小时高速公路网,就没有必要每个城市都建大机场。日本的大阪、神户、京都,三个大都市只共用一个“关西机场”,这不仅节约成本,而且由于共用机场,高速路网必然建设得非常完备,三市经济协调非常紧密互补。“关西机场提醒我们尽量避免重复建设。”

    川南四城如何在重点能源上进行协同开发和利用?陈教授建议,富含页岩气的长宁、威远分属宜宾、内江,可在央企的开发中给予政策平衡的配合,两市不应该擅自提高优惠程度。在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和央企的谈判中,统一定价,给予川南四市平等优惠价格。其他能源如煤炭、水电,都要尽量纳入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的协调范围,在资金、技术、劳动力、市场方面,尽量在“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暨川南经济区联席会”层面,协调出因地制宜又惠及全区的建设、维护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