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电力安委会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4-06-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交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部署迎峰度夏和防洪度汛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杨昆主持会议。

    史玉波指出,十年来,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为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作用,电力安全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应急反应能力明显提高,安全供电水平不断提升。为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此次对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要继续发挥好指导协调作用,紧紧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四项基本任务,筹划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任务和目标,保障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措施顺利实施;要继续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要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史玉波总结分析了今年以来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并针对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共识与合力。二是要扎实做好迎峰度夏、防洪度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把确保居民生活用电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生产现场和重点防汛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三是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预控体系建设。各单位要在现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基础上,研究提出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风险预控措施,逐步构建理念先进、方法得当、管控有效、监管得力的安全生产预控体系。

    王德学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多年来在保障电力安全生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新一届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要在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协调推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直至根本好转做出更大贡献;各有关单位要求真务实、下大力气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做好迎峰度夏、防洪度汛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杨昆宣布了调整后的全国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名单。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大唐集团、神华集团、西北能源监管局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员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