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科技一来 减少雾霾
发布时间:2014-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今天拉开帷幕。大气污染治理新技术的集中展示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洪继元介绍,来自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以及京津冀等15个省市共340多家企业参展,清洁空气及低碳环保相关技术展览面积达到总面积的60%以上,比上届提高35%。

    走进展示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的2号馆,记者看到一种国内自主研发的活性炭吸附技术,油气回收率可以达到98%,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而另一种国际领先水平的天然气低氮燃烧技术,目前正在燕山石化14台燃气锅炉上改造应用。如果全市能全面推广此项技术,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500万吨。

    “这是一种汽油机动车三元催化器产品,它针对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进行高温和氧化反应,尾气净化率可达95%—98%,达到国五排放标准。”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张全友介绍说。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展区40多项技术涉及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和扬尘等各种污染源的治理,将为治理雾霾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届展览会在立足首都本地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还首次设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节能低碳环保产业联盟专区”。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能效监测部部长张希庆表示,北京将逐步建成“1+4+N”节能监测服务平台体系,“1”指市级节能监测综合平台,“4”指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主要行业领域能耗监测平台,“N”为区县能耗监测平台。

    一期工程完成后,平台将实现对230家左右用能单位电、热、气、油、煤等能耗数据的采集,这些单位的能耗占北京市能耗总量30%,随后这一平台还将延伸到区县级重点用能单位。(记者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