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工作机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18 来源:国家能源局

各司、各派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中电联,中电传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王岐山同志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就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工作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要求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始终,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系统化防治腐败,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反映了中央对新时期反腐败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深刻把握,抓住了解决腐败问题的三个关键环节,体现了反腐倡廉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基本方针,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重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刻理解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建立“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和《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的通知》,全面推进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推动能源科学发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建立健全不想腐的保障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武装、夯实政治定力、严守党的纪律,切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通过组织廉政警示教育课、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制定印发《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守则》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集中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加强作风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研究制定国家能源局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组织督促检查,落实整改工作两方案一计划,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四)多角度关心爱护干部

在坚持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研究解决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住房、养老、就医、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的操作措施,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

三、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加强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清单,凡是能下放的,一律下放,凡是能交给市场的,一律交给市场。

2、同步加强监管。针对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明确监管的目标和重点内容,突出专项监管、问题监管、闭环监管、协同监管和依法监管,实现无缝衔接,确保放而不乱。

3、建立审批事项内网公示制度。梳理权力清单,规范审批流程,实现项目、资金、资质等审批事项在内网公示,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六)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落实《国家能源局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重点针对权力岗位和风险岗位,研究拟定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提出轮岗交流人选,充分征求分管局领导的意见,经局党组审议后实施。

(七)加强干部监督,抓早抓小

1、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严肃追究违规用人和用人失职责任,维护正确的用人导向和风清气正的环境。

2、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好随机抽查核实和拟提拔干部的重点抽查核实工作。

3、开展干部档案清理规范工作。认真核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查缺补漏,确保档案的完整规范。

4、完善领导干部廉政考核制度。重点加强党风廉政方面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5、落实诫勉制度。对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口头诫勉或书面诫勉。

(八)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1、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三表两图”。即:行政权力和业务工作事项目录表、工作事项廉政风险排查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岗位框架图和工作流程图。

2、认真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全面、客观地查找、确定廉政风险点。

3、研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围绕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

4、加强风险监控。建立廉政风险预警系统,实行廉政风险分级管理,开展廉政风险动态监控。

(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1、落实权力制约责任。重点抓好分管业务的阳光操作,权力清单和审批清单的网上公示,阳光审批、限时办结和内网公示,简政放权和同步监管,以及项目、资金使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

2、落实选人用人责任。重点抓好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干部日常廉政考核、干部诫勉、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干部轮岗交流,以及违规选人用人的倒查。

3、落实案件查处责任。重点抓好案件查处配合工作和专项巡视配合工作。

4、落实干部监督责任。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定期述职述廉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廉政公约的落实。

5、落实教育提醒责任。重点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

四、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十)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查处案件

始终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支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腐败案件。

(十一)加大案件查处工作力度

1、建立案件线索发现机制。设立局长信箱、廉政举报热线,搭建信访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2、建立案件检查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重大线索,依纪依法,认真负责地了解情况、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

3、建立案件审理工作机制。对调查核实的案件,依纪依法进行分类审理和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十二)加大专项巡视工作力度

1、建立巡视制度及工作规则。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局巡视制度及工作规则,明确专项巡视的内容与范围、人员组成与职责分工、工作程序与工作方式、工作纪律与责任追究,促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巡视力量。抽调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纪律性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建党组巡视组,在局党组领导下,在专项巡视工作组的协调下开展工作。

3、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着力查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落实八项规定、遵守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问题,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

五、加强组织领导

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开展工作,纪检监察部门、综合司、法改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等单位共同推进此项工作。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工作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    

 2014526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417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