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缅油气管道助力缅甸民生
发布时间:2014-07-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巡线工人正在检查管线阴极保护桩。记者 于景浩摄

中国企业援建缅甸掸邦一处校舍。记者 于景浩摄

    用上中缅油气管道的天然气发电后,皎漂的供电稳定了,电器店老板的生意也好起来了

    “自从有了天然气供电后,店里的电器销量翻了一倍,无论是冰箱、空调还是光盘播放机,都快供不应求了。感谢中缅油气管道,让皎漂人民过上了新的生活。”吴觉敏高兴地告诉记者。

    吴觉敏在缅甸西部若开邦皎漂经营着一家电器店。两年前,当记者到皎漂采访时,吴觉敏忧心忡忡地说,由于电力缺乏,一天只能供应三四个小时的电,且供电极不稳定,他开的电器店也生意惨淡,只好同时靠卖杂货勉强维持生活。两年后,在用上中缅油气管道的天然气发电后,吴觉敏提起电器店销售的火爆情况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皎漂是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管道在缅甸的首站。中缅天然气管线全长近800公里,从皎漂向东穿过缅甸若开山,经过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到木姐与中国瑞丽境内的管线相连。2013年7月,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输气,位于皎漂的天然气发电站也正式投产发电,让皎漂民众摆脱了没有稳定电力供应的历史。

    缅甸皎漂的巨变只是中缅油气管线给缅甸民众生活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中石油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昌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3年底,公司在中缅油气管道近800公里沿线援建了67所学校、2所幼儿园、3所医院、23所医疗站、1所养老院和3所孤儿院,并为当地打井、修路、建设电网和修建水库等,受益民众达80万。这些援助工程得到了缅甸民众的好评,而这些正能量日益成为中缅油气管道扎根缅甸的社会基础。

    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速将达到7%至8%,油气工业将是经济发展重要基础

    根据中缅两国达成的协议,中缅天然气管道将按照缅甸的需求和消化能力,随时提供在总输气量20%以内的天然气分输,如果按照最大年输气能力120亿立方米计算,缅甸可以获得24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分输;中缅原油管道实现投产后,缅甸还可以通过中缅原油管道每年下载200万吨原油,这些都将成为缅甸建立自己完善石油化工体系的重要契机。在曼德勒,天然气分输进入刚建成的发电厂,为600万缅甸中部民众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这一数字几乎是缅甸人口的近1/10。在工业重镇仁安羌,来自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天然气分输为缅甸最古老的工业基地注入了新的活力。

    缅甸工商协会秘书长凯凯内对本报记者说,预计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速将达到7%至8%,油气工业毫无疑问将是缅甸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根据中缅两国达成的协议,两国还将在缅甸建设大型炼油厂、液化天然气加工厂等项目,这些项目一旦建成,将彻底改变缅甸油气工业的历史。

    中缅油气管道从施工到运营为缅甸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姜昌亮对记者表示,东南亚管道公司在施工阶段,高峰时雇用的缅甸籍员工达到数千人,为缅甸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目前,中缅天然气管道已经投产运营近一年,中缅原油管道接近完工,东南亚管道公司目前有员工1000余人,缅籍员工就多达500余人。经过两年的培训,47名缅籍员工已经开始担任部分管理岗位工作。东南亚管道公司最终的目标是75%的管理岗位由缅籍员工担任,为缅甸培养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骨干。

    “我在管道公司工作已经4年多了,公司对待我们如同家人一样。”在中缅油气管道上工作已4年多的巡线工昂奈说,“我在中国企业工作,村里人都非常羡慕,我也觉得十分自豪。”记者 于景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