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南可再生能源贸易增速加快
发布时间:2014-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的绿色经济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太阳能板的安装量比2012年增长了近四分之一,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市场,欧洲的太阳能板安装量则出现了大幅下降。统计显示,2013年发展中国家占全球新增太阳能板安装量的三分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指出,可再生能源目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仅太阳能板一类的环境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每年1.9万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绿色经济转型契机。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能够有效地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扩大农村和电网外地区的能源供应、改善能源保障,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和生计。

    报告指出,全球在低碳和能效技术领域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10年至2020年之间将增长3倍,其中可再生能源尤其有着很强的创造就业潜力。估计到2030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直接和间接的就业人口将达到2000万,特别是在与太阳能和风能相关的制造和服务领域。中国、东亚和东南亚主导着南南可再生能源贸易。中国在2009年到2013年之间向非洲国家出口了价值8.69亿美元的太阳能光板,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出口到了南非。

    报告还同时关注了一些小型且充满活力的市场,包括水处理设备和供水设备。这一市场的价值目前每年约500亿美元。这不仅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有潜力的市场,同时能够改善大约7亿人的供水状况。此外,有机食品与饮料是南南贸易中另一个不断增长中的市场,这一领域的全球市场价值目前每年为630亿美元左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加强南南合作,重点关注低成本的环境产品,建立优惠的贸易政策和协议,培养熟练的劳动力,促进国家之间的环境产品与服务贸易,加速向绿色经济转型。记者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