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琦赴甘肃省调研协调推进扶贫开发项目
发布时间:2014-07-09 来源:国家能源局

    6月26日至27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带队赴甘肃省通渭县、清水县调研,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协调推进扶贫开发项目。

    调研期间,刘琦一行深入通渭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项目现场、清水县白沙乡太石村易地扶贫搬迁及灾后重建工地、西灵山5万亩优质核桃示范基地等地,实地考察扶贫项目建设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并在通渭县和清水县分别召开扶贫开发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汇报,进一步推进扶贫开发项目。

    座谈会上,刘琦对通渭县、清水县扶贫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扶贫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不仅是重要的经济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刘琦强调,国家能源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能源扶贫,切实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一要牢固树立扶贫开发长期作战的思想,在提高扶贫开发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二要有紧迫感,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好,“干一件成一件”,让群众得实惠,面貌得改变。要积极策划好扶贫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建设项目要聚焦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上。三要充分发挥杠杆撬动效应,逐步构建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四要在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下功夫,开发利用好风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资源,因地制宜壮大县域特色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座谈会上,中石油、中石化、华能、长江三峡、中兴能源等企业分别与地方政府就风电场建设、地热资源开发、油气管网建设、光伏提水灌溉等项目进行了对接,达成了部分合作意向。清水县政府还与中兴能源公司正式签署了光伏提水梯田灌溉项目协议。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甘肃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石油、中石化、华能、长江三峡、中兴能源等企业代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