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非洲能源开发 油气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4-07-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最新发布的《非洲石油和天然气》报告,非洲主要的油气产国如今都已跻身于全球行业扩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列。非洲大陆因为近期诸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新发现,而一跃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油气开发之地。

    储量提升开发信心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非洲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增长了将近120%,从1980年的570亿桶上升至2012年的1240亿桶。EIA还预计,非洲有待发现的海上石油储量也至少在1000亿桶左右。

    巨大的储量吸引了众多公司汇集非洲。目前,有大约500家石油公司活跃在非洲大陆的油气勘探领域,而它们也在逐渐加快探寻非洲油气资源。

    今年3月,雷普索尔(Repsol)宣布,计划投入9500万美元在纳米比亚海域钻探第一口油井。该公司曾在今年初发表声明称,2013年全球最大的20个油气发现中有11个都是在非洲,因此该公司对非洲油气开发充满信心。“进入一个新开发的地区要冒很大风险,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雷普索尔石油专员伊曼纽尔·蒙隆加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冒险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相信这一区域富含石油。”

    无独有偶,今年5月,凯恩能源(Cairn Energy)也在塞内加尔海上的Fan-1井开始了钻探作业。据了解,这是该公司在非洲海域钻探的第一口深水井。

    毕马威的报告表示,对非洲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前景和潜力均持积极态度。该事务所指出,迄今为止,西非地区已经钻探了大约1.5万口井,但是东非地区仅仅钻探了500口井。“新的油气储量发现进一步提升了东非地区的开发潜力,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投资。另外,几内亚湾盐下层油气开发的前景也令人乐观。”

    与此同时,毕马威预计,鉴于亚洲油气消费国希望摆脱对中东的严重依赖,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中长期来看,非洲出口到亚洲的油气量将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过去10年间,由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油气需求强劲增长,这不仅改变了非洲的油气出口格局,同时也在改变着非洲大陆的经济格局。”

    区域增长强势

    毕马威的报告中特别指出,位于西非的几内亚湾区域目前已成为一个油气供应的重要地区,对全球市场都有所影响。位于该地区的国家吸引了大批希望进入非洲油气行业的资金。加纳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国家。

    2007年,加纳发现了朱比利油田。2010年,该油田正式投产,加纳自此正式加入西非产油国的行列。根据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的报告,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加纳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都维持在6%左右。

    “2011年,当加纳的油田进入全面生产期时,该国成为当年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可见石油开发对加纳经济的促进。”毕马威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朱比利油田的已探明原油储量为6.6亿桶;加上近期的进一步勘探和新的发现,预计这一数字还将增加。加纳国家石油公司(Gha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莫尔德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预计今年,朱比利油田产量可以达到10.5万桶/天到11万桶/天。

    “之前我们预计该油田的平均产能可以达到10万桶/天,但是,今年3月25日,该油田的平均产量已经达到10.4万桶/天左右。”莫尔德近日在一个投资会议上说,“目前,油田产量维持在10.9万桶/天左右。我相信,今年该油田完全能实现10.5万桶到11万桶的日产能。”

    莫尔德还表示,自从朱比利油田投产,加纳的原油产量就提升了大约20%。随着该油田的扩建,产量在2015年还有望进一步提升,而这也将为整个加纳带来大量投资。

    相比之下,天然气方面似乎没有石油领域这么顺利。非洲地区的天然气项目屡受基础建设延误的拖累,进展相对缓慢。

    以加纳为例,2011年,该国成立了燃气公司,计划修建一条海底管道、一条陆上管道、一座天然气处理厂,以及一套液化天然气出口系统,将海上气田出产的天然气运到陆上,加工处理后出口。天然气处理厂就建在加纳西部的Atuabo Free港,将处理来自几个海上气田的天然气。

    根据加纳《2014年度预算和财政政策声明》,该国计划于今年正式开始生产天然气。但据加纳财政部部长Seth Tekper透露,虽然海底和陆上两条天然气运输管道建设相对顺利,目前已经分别完成95%和90%,但是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现在只完成了55%。

    不过,企业们还是持乐观态度。比如,活跃在加纳Atuabo地区的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和Eastern Nzema Stool两家企业,组建了合资公司SOMINU,计划为那些深水项目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预计Atuabo Free港的项目可能需要200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大多数将在当地雇佣,这将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首席执行官Tobias Read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记者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