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史玉波访问美国 会见能源部、能监会领导及北美电力可靠性中心专家等
发布时间:2014-07-22 来源:国家能源局

    624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率团访问美国,会见了美国能源部首席助理副部长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就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拟签署的合作文件、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建立煤炭清洁利用合作机制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高度评价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能源合作成果筹备工作,承诺将为对话的成功做出最大的努力。

    史玉波一行还会见了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主席谢莉尔·拉弗勒,并与北美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心(NERC)高级副总裁马克·劳彼等专家,进行了电力可靠性管理专业交流,同时就进一步加强中美电力可靠性管理合作,建立双边电力可靠性信息交流合作机制,交换意见并初步达成一致。

    美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国际领先,并已于2005年依法纳入政府监管范畴,由FERC负责牵头实施,具体工作由FERC授权的全国性可靠性监管组织NERC(除美国外,还负责加拿大、墨西哥电力可靠性管理)和8个区域性可靠性组织承担。NERC主要任务是确保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行,实现大电网安全,同时在电力安全评估预测、强制标准的制订执行和电力可靠性系统分析方法方面有完善的技术体系,近年来还在保障大电网安全、新能源接入和电力系统事故分析等方面有新进展。

    我国的电力可靠性管理是在学习借鉴NERC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发展起来的。随着近年我国电网规模快速发展,电力可靠性管理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在电力可靠性的理论性研究、系统性分析、经济性结合和监管实施等方面,急需借鉴NERC等国际领先可靠性组织的经验并加强交流合作。

    代表团一行5人,国家能源局安全监管司、可靠性中心、国际合作司派员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