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科技助塔里木油田油气增产
发布时间:201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翼22日从中国石油集团获悉,目前,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当量产量达到1315.5万吨,比去年同期净增83.1万吨。科技助力增储上产,结合盆地复杂的油气藏特点,油田通过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和油藏动静态精细描述,不断提升单井产量。

    在塔里木油田克深超7000米深层油气勘探中,针对致密裂缝型砂岩的地质特点,科研人员首次发现克深储层地质力学性质与单井产能之间的关系,建立致密裂缝型砂岩可压裂性预测技术,为塔里木山前勘探开发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克深区块16口井应用这一技术,改造后单井平均日产无阻流量达到266万立方米,增产6倍。在提高单井产量上,塔里木油田持续推广纤维转向加砂压裂储层改造新技术,初步形成适应克深巨厚储层体积改造技术,克深2区块平均单井产能由27万立方米提高到45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