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首次关停大型燃煤热电厂 炉工老梁履新职
发布时间:2014-07-25 来源:人民日报

告别打了20年交道的燃煤锅炉,梁玉波有些不舍。

  7月23日,服务北京半个世纪的高井热电厂全面关停,这也是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北京关停的第一座大型燃煤热电厂。

  今年42岁的大唐国际高井热电厂的老员工梁玉波,已经与厂里的8台燃煤锅炉打了20年的交道。虽然有些怀念和“老伙计”奋战在一起的日子,但梁玉波心里更多的是激动和振奋。就在老电厂的一墙之隔,一栋巨大的四方形的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外表覆盖着红色、粉色和黄色的装饰板,显得科技感十足。这就是替代老电厂的高井燃气热电厂。梁玉波在这里已经有了一个新岗位——燃机组长。

  没有高耸的烟囱、没有巨大的冷却塔,步入高井燃气热电厂,绿色的草坪,干净的地面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似乎不是到了某个电厂而是进了某个校园。

  梁玉波介绍,新燃气热电厂规划建设3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替代原来六台燃煤机组,每年可削减燃煤230万吨。对梁玉波来说,“煤改气”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工作环境比以前干净了,工作强度也比原来小了很多,“连衣服都能买浅色的了。”

  变化还不止这些,在老电厂底层,15台磨煤机一字排开。巨大轰鸣声不断冲击着人的耳膜,同事之间每说一个字都需要头碰着头,大声地喊着才能听清。“厂房里环境昏暗、闷热异常,呆上一分钟就会汗如雨下。”梁玉波说起这些颇有些“往事不堪回首”的意味,没了磨煤机这个最大的噪音源,新的燃气电厂安静了许多,加上厂房里遍布的吸音棉和吸音板,产生的噪音白天不超过55分贝,晚上不超过45分贝。

  进入中控室,一排液晶显示屏铺满整面墙壁,每一道工艺、工序、班组日志等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这里就是梁玉波现在上班的地方。“最大的区别在于,过去工作人员各管一摊,对别人负责的领域了解不深,而改成燃气电厂后,技术含量更高,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燃机、电气、机务等几个岗位的专业知识。”

  过去,操作台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手柄和按钮,而现在动动鼠标就能搞定。为了迎接电厂的燃气时代,从2011年开始,梁玉波就和同事一起赴河北保定、浙江余姚等地,学习燃气机组的管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