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规范煤制油煤制气项目
发布时间:201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在目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背景下,煤制油煤制气的前景被看好,但也出现了一些不顾环境、水资源现状和技术、经济实力而盲目发展的现象。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规范煤制油煤制气项目,提出“不能停止发展、不宜过热发展,禁止违背规律无序建设”。

    国家能源局指出,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适度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适度增加油气替代、实现高效清洁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前期产业化示范和技术进步效果明显,一些地区发展新建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也出现盲目发展的现象。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煤制气发展已经出现过快迹象。国家能源局初定的“十三五”末煤制气产量目标是50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产业当前计划总规模是其4.5倍。能源局明确,未来要对煤制气项目的审批建设从严管理,除了年产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能源局将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规模的煤制油项目。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有序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产业化示范的指导意见》,近期将发布实施。(记者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