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煤监局加大30万吨以下关闭矿井监察力度
发布时间:2014-07-28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为有效遏制即将关闭年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存在的隐瞒作业地点、非正规开采、盗采各种煤柱、采掘工程外包、举报隐患增多等5个方面的问题,山东煤监局加大执法力度,采取五项措施,加大对即将关闭小煤矿的监察执法力度。

    一是坚持大力开展“四不两直”抽查、突查方式,查实情,查动态。把“四不两直” 抽查、突查列入月度执法计划中,定期组织开展,同时不断推行夜查、节假日突查机制,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安全监察质量和效果。

    二是坚持继续采取“一问四查”办法严防突击生产,核实、核准煤矿企业的煤炭实际产量,查清作业地点和作业人数,让隐瞒作业地点形为无处藏身。

    三是坚持严查劳动用工和工程外包。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逐级分解,责任到人。加大对非法违法劳动用工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的问题。

    四是坚持严查职工安全培训。督促煤矿企业加强对新工人、关键岗位和危险岗位人员的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技能培训,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必须持有安全资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让职工干明白活,切实筑牢预防事故的第一道屏障。

    五是坚持“零容忍、严执法”,从严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处理,该停止作业的坚决停止作业,该处罚的坚决从严处罚,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的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重拳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形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