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海南琼海首套15KW高效节水灌溉系统投运
发布时间:2014-07-29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近日,由海南琼海市水利局牵头,当地政府和中原镇长仙村村委会共同出资建设、选用深圳天源Solartech PSB15000-2农业光伏扬水高效节水灌溉系统于不久前成功提水。这标志着海南省琼海市农业光伏水利试点,首套15KW高效节水灌溉系统投运取得成功。

    海南琼海农业光伏水利试点项目于2014年5月建成使用,系统成功运行将彻底解决当地3000亩农田灌溉紧急的缺水难题。据了解,农业种植和畜牧业为琼海中原镇最主要的两大产业,农田种植主要是蔬菜和瓜果类作物,如菠萝、槟榔、香蕉、橡胶等种植面积占很大比例。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当地年均降雨量偏少,农田干旱时常发生,水资源紧缺,作物的日常灌溉成为农业生产最大难题。农业生产中水供给不足严重阻碍当地农业发展,针对当地农业严峻的缺水干旱情况,市水利局、水保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经过详细规划和深入讨论,推动当地农业光伏水利产业试点,决定引进深圳市天源新能源有限公司Solartech太阳能农业光伏扬水灌溉系统来解决农田灌溉缺水难题。

    该试点项目选用深圳天源Solartech PSB15000-2农业光伏扬水高效节水灌溉系统,扬程19m,输水距离150 m,日出水量300-350 m3,系统配套各类农业喷灌、微灌、滴灌高效节水灌溉设备提水灌溉,充分保证了全村3000亩农作物的日常浇灌。此外,该系统在以后的抗旱救灾工作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扬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让长仙村的全体村民成为最终获益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太阳能农业光伏扬水灌溉系统是利用太阳能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直接驱动交流电机带动水泵工作,从深井、江、河、湖等水源地取水。

    在设备投入成本方面,太阳能光伏扬水系统与农田电网灌溉方式相比,系统每亩可节省数百元,3000亩农田直接经济效益达600余万;在运行成本方面,农田电网电力灌溉费用较高,而利用Solartech PSB15000-2农业光伏节水灌溉系统不存在任何运行成本,实现一次投入,终生受益。同时,太阳能光伏灌溉系统具有全自动运行,管理方便、应用领域广泛、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

    海南琼海农业光伏水利试点项目的成功,将推动农业光伏水利产业在我国范围内的广泛推广。农业光伏扬水灌溉系统将为我国现有20亿亩农业可耕地节水增粮行动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可有效解决农田电网配套不足、工程效益发挥受限、人员配置难度大等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