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在浙江嘉兴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05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浙江省嘉兴市组织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央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浙江、江苏、河北、江西省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能源监管机构、电网企业、主要电力投资企业、光伏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到会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

    吴新雄指出,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有利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转变城乡用能方式,有利于切实提高太阳能发电、用电的效率和竞争力,有利于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政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能源主管部门和各地方、各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加深刻地把握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本质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总结经验、主动作为、善谋实干,努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持续健康发展。

    吴新雄强调,去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总结推广。一是地方政府主动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规划屋顶资源,平衡各方利益矛盾,有效解决屋顶难题;二是地方政府加强规划指导、标准引导和产业监测,形成政府主导发展模式;三是光伏制造龙头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参与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营,完善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模式;四是电网企业健全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技术规范和工作规则,有效提高并网服务质量和计量结算效率;五是地方政府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施工安装、安全管理等规范性文件,有力保障项目质量;六是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优化融资条件、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多方协作解决“融资难”;七是能源监管机构加强项目设计、安装施工、电网接入、并网运行、电费结算和补贴发放等全过程监管,以监管促发展。

    吴新雄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分布式光伏发电还面临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主要是:屋顶落实难、贷款融资难、并网接入难、电费回收难等。下一阶段,能源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国家能源局将重点研究和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以及绿色能源县的非化石能源使用比重等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重要环节的监管,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做好服务;各地方政府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重点抓好规划与协调、政策配套与落地、试点示范与推广,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提供全方位保障;广大光伏企业要强化机遇意识,多措并举,依靠科技,降本增效,努力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各方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取得更大发展,确保全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1300万千瓦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