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英国核能市场独特性探析
发布时间:2014-08-11 来源:中国核工业

    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英方欢迎中方积极投资参与建设英国的新核电项目,并希望通过建立伙伴关系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英国核能市场发展机遇。这为中国核能企业进军英国市场再次铺平了道路。

    但对于中国核能企业来说,英国市场独具特性,与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任何一个潜在海外市场都不尽相同。中国核能企业要想抓住这一市场机遇,首先就要了解英国核能市场的独特性,这样才能顺势而为,扬长避短,创造应有的价值。那么,英国核能市场的独特性究竟体现在哪?早在李克强总理访英之前,记者曾就此采访了英国驻华使馆基础设施投资参赞 Julian MacCormac。

    归纳 Julian的观点可知:一,与其它国家政策导向不同,英国核能发展完全以市场为导向,其核能市场私有化及自由化程度极高。与此同时,英国也为这一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资本和技术均一视同仁,这也让中国核电走向英国这一西方发达国家市场成为可能。二,英国市场竞争强度大。很少有一个国家的新建核电市场,充斥着几乎全球所有核电巨头企业以及几乎所有世界主流的先进反应堆技术,新进入者立足的空间完全取决于其竞争力的强弱。三,英国核电发展尽管曾停滞多年,但其市场依旧保持着完整的燃料循环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在科研、工程建设等相关领域依旧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这对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讲,都有了纵深合作的空间。

    市场政策机遇

    记者(以下简称记):英国当前正在进行的电力市场改革,对海外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Julian MacCormac(以下简称Julian):在电力市场,不同技术之间进行竞争是非常重要的。英国正在重新整合国内电力市场,以保证电能的消耗、技术、价格之间的平衡,并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入各种低碳能源的市场竞争,以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遇。

    记:差价合同作为英国电力改革的举措之一,是否对海外企业投资英国核电建设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Julian:选择不同的技术,加诸消费者的用电价格就会不同。为了确保电能价格能使投资者获益,英国政府会与开发商签订一个差价合同。差价合同的签订必须以技术为基础,不同技术方案会签订不同的合同。去年EDF(法国电力公司)完成了与英国政府的谈判,签订了差价合同,这意味着EDF在发电价格上有了保障,其同时也做出了投资决定。

    记: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投资协议目前正在等待欧盟的批准。据您了解到的信息,预计最终结果什么时候出来?

    Julian:欧盟有相应的条款规定,如果一国政府的政策会改变原有的市场竞争机制,就必须经过欧盟的批准。差价合同的谈判是商业性的,价格上的谈判非常困难。欣克利角项目非常大,也是英国电力市场第一个签署的差价合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欧盟正在审查这样的价格是否有竞争性,是否会扭曲竞争市场。预计近期会有一个初步调查结果,最终结果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出来。

    记:调查结果出来之前,项目的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

    Julian:欧盟的调查并不是让人吃惊的事情,英国政府和企业事先都有所准备。现在所有的事情都在正常进行,为项目建设提前做准备。

    市场竞争特性

    记:在英国政府决定重启核电建设后,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当前英国核能市场的最新进展情况?

    Julian:2008年英国政府决定建设新的核电项目,同时选定了8个核电场址,并选取私营企业来负责这8个场址的运营。8个核能场址中,EDF拥有5个场址,地平线核电公司拥有2个场址的投资权,核时代公司拥有1个场址的投资权。

    当前的情况是,日立公司去年已完成对地平线核电公司的收购,新业主地平线和日立宣布其将在每个核电站建成2~3个ABWR反应堆。东芝公司通过一系列股权收购,已成为核时代公司大股东,这也意味核时代公司的场址未来将采用西屋AP1000反应堆技术。

    记:对这8个场址,英国政府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Julian:我想先强调一下,一是这些新的核能项目都是由私营部门来完成的,由他们来实施英国的核电规划。二是核能也必须和其它低碳技术一起参与竞争。因此,英国政府正在创造核能市场的竞争环境,以市场机制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

    对英国政府来说,核能是英国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目前正在评估这8个核设施场址,邀请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计划。预期到2030年要完成全部场址的调试运行。目前英国政府的说法是,如果核能在其它能源中具有竞争力的话,就拥有进一步发展下去的生命力。因此,8个场址如果能够顺利进行,并且核能的竞争力明显的话,政府还会扩大核能建设。

    记:您提到8个场址都由私营部门来投资运营,英国政府着重于竞争环境的打造,但核能毕竟是敏感领域,英国如何实现市场竞争性与核能特殊性的平衡?

    Julian:任何公司到英国投资建设核电站,都必须通过英国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核,要满足英国严格的法规和安全要求。英国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安全监管环境,参与发展核能的公司会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得以监控。我们的监管机构运作得非常好,英国政府有信心确保核能安全、稳定、可靠地发展。

    在英国,大多数民众是支持发展核能的,但也要意识到民众信心对政策的影响非常重要。外国企业投资建设英国核电站要想成功,就必须让英国民众产生信任,增添信心,这是责任的问题。其中有个办法就是要兑现这些企业对英国市场的承诺。如果投资了,创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就有助于获得民众的支持。

    市场拓展空间

    记:您如何评价中国参与投资英国核电站建设?

    Julian:对英国新的核电站建设来说,融资是非常重要的,英国现在都是由私营部门来运作。EDF也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其基于与中国伙伴多年的合作关系,想联合中方企业在英国投资建设核电站顺理成章。

    从英国政府角度来讲,目前正在寻求各种发展核能的专业经验,以保持核电站建设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而中国企业具有30年发展核电的经验,有着非常好的核电安全运行记录,也有国际合作的经历,在核电站建设周期和成本方面都可以为英国提供借鉴,这也是英国认为中国企业对英吸引力和投资机会的地方。与此同时,英国有技术优势,结合中国的经验,就可以提供消费者能买得起的电力能源。

    记:中英核能合作在未来还有哪些潜在的空间?您是如何看待双方的合作前景的?

    Julian:英国是世界上最先开展民用核电的国家,发展核能的历史较长,在核燃料循环、核设施退役等领域都有专业经验,尤其在核燃料的储存、运输、深地质处置方面拥有技术优势,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些领域我们也正在寻求与中方的合作机会。此外,我觉得中英双方未来不应局限于核电站建设,我们也非常鼓励中方企业到英国考察一下,看看在科研领域的合作机遇。

    记:结合您的工作性质,您对中国企业会有哪些寄语?

    Julian:中英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未来大有可为。英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到英国投资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开拓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我期待中方在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对英国有更多的投资,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最后,我衷心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在英国取得成功,这对英方来说也是非常受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