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印度须大力发展核电
发布时间:2014-08-11 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国际能源署(IEA)一项研究显示,印度在发展整个电力系统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核电,以满足3亿人口的电力需求,并摆脱燃煤发电。

    在其发布的《2014能源技术展望》中,IEA强调了对印度电力系统的分析。IEA称,印度年度人均耗电量仅673kwh,还不到全球人均水平的1/4。印度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提高电力消耗水平,向3亿尚未通电的民众提供电力。

    完成这一要务需要对国内整个电力部门进行投资。而要实现低碳组合,对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投资首当其冲。根据IEA“2DS”设想—— 充分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ºC,截至2050年,各类可再生能源将提供40%的电力,其中核电提供15%。 而碳密集型燃煤发电将从目前的80%减少到20%以下。

    同时,根据2DS设想,印度国内总发电量到2050年有望翻两番。核电发展比电力部门整体发展速度要快,将从目前总发电量的530万千瓦(5.3Gwe)上升至2050年的8000万千瓦(80Gwe),增长近15倍左右。

    印度核电行业具有浓重的本土特色,主要依赖于小型加压重水堆。国内21台机组中有18台是小型加压重水堆。由于印度拒绝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缺乏条约要求的安全保障措施,因此在国际贸易方面曾被其它国家排斥在外。但这一不正常现象已在条约外部得到纠正,印度目前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寻求铀、核燃料和相关服务。IEA指出,这提高了印度现有核电站的运作性能。根据《国际核工程》杂志刊出的负载因数,在2008年,由于当时的铀供应非常紧张,印度的反应堆平均负载因数仅有40%,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值却上升到历史新高72%。

    印度计划引进两座大型的俄罗斯VVER-1000压水反应堆机组,其中一座已经开建。此外,印度正与其它反应堆厂商对话,计划引进各种不同种类的大型机组。能否成功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印度面临的另一反常现象能否得到解决——根据印度最新立法,即使核电站成功交付,多年后一旦发生核电事故,供应商仍要负责事故赔偿。与IEA的设想相比,印度官方设定的核电目标显得更加雄心勃勃,计划2050年实现核能发电占总发电量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