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公交车节能减排潜力大
发布时间:2014-08-14 来源:科技日报

    7月30日,济南K58路公交车上,司机李涛娴熟地操作着车辆。而在济南公交总公司,技术设备部负责人何彬通过“车辆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实时了解李涛的驾驶习惯和车辆百公里气耗及其他技术参数。

    “如果发现有可以改进的驾驶习惯,可以在收车后给他提出。”从大量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到发掘每一位司机的节能潜力,济南公交总公司在节能减排上不遗余力。

    李涛驾驶的是去年采购的气电混合动力车,车辆采用“并联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据测算,每辆气电混合动力车每年可节约能耗3.13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7.79吨。尽管如此,李涛在去年刚接手这种车型时,百公里气耗相较其他同事,仍然偏大。“通过‘车辆远程智能监控系统’,我们发现李涛在踩油门或是刹车时习惯不好,用力过猛。把信息反馈给他之后,今年进步明显,在5月底举行的节能比赛中,李涛获得第二名。”济南公交四分公司副经理岳涛说。

    何彬告诉记者,在济南公交系统,“没有最节能,只有更节能”并非空洞的口号。2013年至今,济南公交共计采购公交车1400辆,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1215辆,占新购车辆的86.79%。新采购的双源无轨电车因不产生尾气,是目前最为环保的公交车型。

    新采购的清洁能源公交车采用天然气为燃料,全部搭载国5排放天然气发动机,较柴油车能减少80%的氮氧化合物排放,PM颗粒物排放几乎为零,环保优势明显。经测算,新采购的1175辆清洁能源公交车每年可降低能耗4214.5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10506.85吨。

    为达到最节能的效果,济南公交推出“量身定制”的公交车。何彬介绍说,公交公司联合公交车制造商进行路谱采集,把一条公交线路有多少弯道、有几个红绿灯、有几条坡道等进行采集分析,找到最节能的配置,以此作为选择行车样式、发动机和轮胎的依据。(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