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截至2013年底,国家审批通过的农业光伏和渔光互补项目达2.9GW
发布时间:2014-08-14 来源:光伏太阳能网

    今天,距离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恰好一个月,距离吴新雄局长在嘉兴的讲话也有半个月了,光伏人士翘首盼新政。分布式新政中,非常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内容就是其对农业光伏和渔光互补项目的规定。借用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的一句话:一旦政策下发,将提振2014下半年的光伏装机市场,光伏农业大棚的身份得到“扶正”,收益可见,前景可观!

    根据Solarzoom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家已审批通过的农业光伏项目和渔光互补项目共计2897MW(包含13省和新疆建设兵团,见下表)。其中,农业光伏项目1810MW,渔光互补项目1088MW。

http://www.solarzoom.com/data/attachment/images/image/20140814/3adeef85b46d878551ad657201d5f4ac.jpg

    内蒙古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农业光伏发展大省,该省已审批的农业光伏项目容量达到1024MW,占到总项目容量的一半之多。

    根据统计,渔光互补项目只在江苏、山东和宁夏三省进行。其中,江苏的渔光互补项目超过1GW,占比达9成多。

    zoom小编发现,包含农业光伏和渔光互补项目在内的88个项目中,绝大多数是2013年审批的项目,国企和民企各有占比。上网电价以1-1.25元/W为主。而在2011年,江苏省的两个农业光伏项目(丰县中晖光伏能源有限公司3.8MW新型农业厂房屋顶光伏电站项目,丰县晖泽光伏能源有限公司20MW新型农业厂房屋顶光伏电站项目)的上网电价高达2.4元/W。

    2014年各省发改委的批复项目目前还没有公告,预计三季度内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