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海光伏并网第一人:光伏发电如何让屌丝创业
发布时间:2014-08-19 来源:财新网

http://www.solarzoom.com/data/attachment/images/image/20140819/d21e12a49e4cb90263ce29c02df5f612.jpg

    上海:党纪虎

    系统功率:3KW

    光伏组件:多晶硅组件

    日发电量:7.5度

    并网成功时间:2013年1月5日 (上海市分布式光伏并网成功第一人)

    费用:2.5万元

    设备建议选择大品牌

    能豆君:您是怎么想到建立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从2013年初开始发电到现在,设备运作情况如何?

    党纪虎:做出这个决定主要和我的工作有关,我在国内一家领先的微型逆变器设备的生产企业工作,一方面能接触到这方面的资源,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上也有技术支持。当初现场勘察、光伏系统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等工作都是由我所在的公司完成的,也因此节约了至少1万元的费用。我家采用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从2013年2月1日正式发电到2014年1月31日,设备一共发电3085度,其中的40%自用,一共上网了1868度电。因为雾霾的原因,今年的发电量将比去年减少5%左右。

    能豆君:有的业内人士称国内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其实不到25年。如果真的这样,收回成本的效率将会被影响。作为用户,您的感觉如何?

    党纪虎:我认为国内一线组件厂生产的电池组件在效率和寿命上是没有问题的,可以保证25年的使用寿命。人们之所以有国内生产的光伏材料质量不好的这种印象,主要和之前“金太阳”工程中,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安装了一些劣质的光伏组件有关。从国内生产的太阳能组件的质量来说,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尤其是像英利、天合、海润、晶科等这些大型公司的产品都是有质量保障的。但是,的确有些小型公司从原材料上就存在问题,所以普通消费者还是选用大企业的产品比较好。

    能豆君:作为国内少数把光伏设备安装在公共屋顶上的用户,您在申请安装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党纪虎:没有遇到太多困难,上海电力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邻居都比较支持。而且当时还没有太多的规范和要求,业主委员会盖个章就通过了。

    能豆君:上海今年5月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地方补贴,您有拿到这笔补贴么?

    党纪虎:目前还没有,国家4毛2的补贴落实了。我上个月从发改委的相关人员那里了解到,上海4毛钱的地方补贴要等到这个季度末结算时才能落实。一旦落实,会从2012年10月26日(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方案公布日)开始一次性结算。上海的补贴加上国家0.42元/度的补贴和大约4毛多的上网电价,这样算下来,设备发的每度电能拿到1.2元左右的补贴,6到7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上海的效率比较高

    能豆君:您曾建议将企业和民用的分布式发布补贴区分开来。作为用户,您是如何和相关部门沟通的?

    党纪虎:去年6月,上海科协召集了一部分业主和太阳能协会等组织共同向市政府递交了一份报告,集中反映我们的意见。并且指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应该作为表率先出台补贴政策,这是推动上海快速出台补贴政策的原因之一。而且让我感到开心的是,最终发布的补贴政策中,企业和民用的补贴也的确是不一样的:个人是4毛,企业是2毛5。另外,对于设计和建设企业资质这个问题我们也反应过:现在国家对家用光伏电站建设单位的门槛设的过高(注:施工单位要求具备“电力设施许可证”,“建筑企业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这三项资质)。最近有人建议通过太阳能协会推荐的方式来确定企业的资质,而不是用硬性的条款。类似许多事情都在讨论中,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那就是光伏的所有设备都要有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后期可能会有文件来确认。

    关于和相关部门沟通,大多数是通过相关部门调研的方式。去年3月,上海电力公司就居民屋顶光伏电站结算的问题集中征求大家意见。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等来调研的时候,我们会反映了自己遇到的障碍,基本上都能得到及时的回复,上海这边的效率比较高,而且也公正、公开。

    能豆君:上海目前安装分布式光伏设备的用户有多少?他们的初衷主要是什么?

    党纪虎:全市到去年年底并网的大约有30到40户,而今年光一个区就有三四十户,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其中,一半是自己对这个新产业很感兴趣或受到认识的朋友影响,而另一半多是和我一样有相关从业背景和经历的。从我安装家用光伏电站的新闻被报道后,很多人都成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或通过微博向我咨询相关问题。我感到用户目前最关心的是“政策到底能不能落实?”,4毛2的补贴政策是不是能维持20年?其实还是关于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当然也有用户是冲着环保或普及推广节能减排的目的来安装的,这也让我很感动。

    能豆君:您认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个人放开后会有什么变化?

    党纪虎:我们有一个说法,国家电网允许居民屋顶电站并网之后,“光伏圈的屌丝”有了机会去创业。以前,作为个人在这个圈子里是没有什么机会的,政策放开之后有许多人出去创业,成立了许多新兴企业。现在家用光伏设备的设计和安装很多是由这些企业完成了。

http://www.solarzoom.com/data/attachment/images/image/20140819/dd31bce9e2023a990024b72d533fd001.jpg

党纪虎家中的光伏设备

    企业和个人都要抓住这次机会

    能豆君:家用光伏设备的安装给您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党纪虎:一是在媒体上露面比较多,上海光伏圈基本都互相认识,许多人也因此知晓微型逆变器及优势,我们有许多客户是通过我的微博找过来。二是我感到政府的效率、透明度和反馈机制越来越高,很多事情比我们想的公正、公开、透明。

    能豆君:作为亲身体验者,您对将来的用户或企业有什么建议?

    党纪虎:现在这个市场,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不光是为了节能减排,还可以有投资收益。我认为大家应该抓住机会。国家的补贴政策规定,2013年到2015年内安装的光伏设备可以享受0.42的补贴,过了2015年政策可能有变动。而据我分析,过了2015年,上海的补贴政策也不一定会延续,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