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4上半年广东省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额达9亿元
发布时间:2014-08-20 来源:中商情报网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太阳能电池505.2万个,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5%;价值9亿元人民币,增加5.5%;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78.9元,下跌4.1%。6月份出口96.8万个,增加74.5%,出口均价为每个115.9元,下跌59.9%。

    一、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太阳能电池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量呈波动态势,6月出口量增价减。今年以来,广东省太阳能电池月度出口量波动较大,除1月、4月以外,其余各月出口量均低于100万个水平,6月份当月,出口96.8万个,同比增加74.4%,环比增加19.65;当月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15.9元,同比下跌59.9%,环比下跌45.5%。

    (二)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为主,加工贸易出口逆势减少。上半年,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太阳能电池377.6万个,增加5.7%,占同期广东省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74.7%;此外,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72.3万个,减少7.9%;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54万个,增加3%。

    (三)印度居出口市场首位,对韩日市场出口倍增。上半年,广东省对印度出口太阳能电池131.5万个,增加56.8%,为太阳能出口第一大市场;对香港地区出口太阳能电池83万个,减少56.2%;对欧盟出口34.6万个,减少10.4%;同期,对美国出口44万个,增加20.2%;对韩国出口62.8万个,激增2.4倍;对日本出口72.6万个,激增1倍。

    (四)民营企业为最大出口主体,国有企业出口有所下降。上半年,广东省民营企业出口太阳能电池348.4万个,增长5.5%,占6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05万个,增长6.4%;国有企业出口51.9万个,减少12.3%。

    二、上半年广东省太阳能电池出口保持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光伏产品转向亚洲市场刺激出口增加。近年来欧美国家不断针对我国光伏产品采取贸易保护行动,影响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格局,不少国内光伏企业将注意力转移到亚洲市场和新兴市场,亚洲已取代欧洲成为我国第一大光伏出口市场。2013年全年中国光伏出口总额同比减少了18%,约123亿美元。其中,亚洲占45%,比重较往年大幅提高,传统第一大出口地区欧洲则从原来的65%-70%降至37%。此外,北美约占15%-18%,澳大利亚约占5%。今年一季度,亚洲比重增加欧洲比重减少的趋势进一步凸显。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35亿美元,其中约20亿美元出口到亚洲,比重从45%进一步增至55.6%,欧洲的比重则进一步缩减至不到20%。

    (二)光伏产业政策扶持,发展环境得到改善。当前,光伏市场依然是政策引导的市场,自国家发改委去年明确全国范围内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为0.42元/度后,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多个省份相继推出地方版的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先后发布了两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并基于此名单,引导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扶持。相关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促进出口增加。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双反”调查愈演愈烈,制约光伏产品出口。美国商务部6月3日发布对我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反补贴初裁,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基于补贴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平均税率高达26.89%,这一水平已经远高于2012年美国对我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征收的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欧盟围绕光伏产品也多次对我国企业征收“双反”税,今年5月14日,欧盟终裁裁定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玻璃征收0.4%~36.1%不等的反倾销税和3.2%~17.1%不等的反补贴税,为期5年,随后,欧洲光伏制造商协会向欧盟官员提供包括1500份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计划,这些报价低于中国和欧盟委员会所达成的最低价格水平。指控有可能导致欧盟终止价格承诺协议,重新实行对华太阳能产品征收高额的惩罚性关税。传统出口市场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或将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二)亚太新兴市场潜力巨大,为光伏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亚太区随着中国、日本、印度等市场的兴起,驱动2013年太阳能需求量正式超越欧洲,由于包含中、日在内的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预期五年内亚洲市场需求表现仍将优于其他区域。其中日本的需求量相较2012年成长达2-3倍,中国受惠于一系列相关补助政策,2013-2015逐年将以6、10、12GW的目标量进行推动。至2017年前,亚太新兴市场将以每年平均33.8%的速率快速成长,将做为未来支撑亚太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至2017年,新兴市场占全球的装机总量将从2012年的7%扩大至19%。其中,泰国和土耳其2013至2017年间,市场潜力累计达3GW。在欧美传统市出口受制的情况下,亚太地区新兴市场快速发展,将为光伏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