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嘉兴上半年规上光伏企业产值占全省40%以上
发布时间:2014-08-20 来源:南湖晚报

    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潜力无穷,但也一度陷入“寒冬期”,社会各界都对嘉兴开展的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产生担忧。不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嘉兴的试点工作已经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国家能源局8月4日召开的全国分布式发电现场会更是总结推广了“嘉兴经验”。为了深化“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昨天下午,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召开。

    据悉,一年多来,嘉兴市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光伏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良好。截至8月15日,全市电力部门已受理光伏电站项目208个,总装机容量258.68兆瓦,其中已并网项目124个,总并网容量172.63兆瓦,占全省比重分别为39%和45.7%。今年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光伏企业产值占全省的40%以上,百利达、晶科等4家企业入围工信部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全国首个建成的光伏应用综合智慧管理平台也已经实现了35家企业、65兆瓦分布式光伏电源的统一调控和运营。

    在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看来,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能取得初步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光伏装备产业基地产生、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体制创新等五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嘉兴光伏高兴技术产业园区通过编制‘产业地图’、‘招商地图’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领先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引进总投资100多亿元的光伏类项目31个,建成光伏装备与制造控制研究院、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太阳能光伏技术研究院,集聚研发人才1000多名。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我市已经形成了嘉兴光伏高新区、海宁尖山新区、嘉善经济开发区、平湖新仓开发区4个20兆瓦以上的规模化连片开发示范区。”

    虽然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嘉兴市的光伏产业“五位一体”依然存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融资难、结算难、补助慢等问题,想取得质的飞跃仍前路漫漫。接下来,嘉兴市将以全国现场交流会为新起点,聚焦薄弱环节,主攻重点难点,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着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