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汽集团发展分布式光伏经验
发布时间:2014-08-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发挥集团优势 发展分布式光伏

促进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一、背景介绍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A股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整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物流、车载信息、二手车等汽车服务贸易业务,以及汽车金融业务。2013年,上汽集团全年整车销量跃上500万辆新台阶,达到510.6万辆,同比增长13.7%,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在《财富》杂志2014年度世界500强排名中,上汽集团以920亿美元的合并营业收入位列第85位,继续领跑国内汽车集团。

    作为国内最大的整车集团,上汽集团在国内共有13个生产基地,分布在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山东、辽宁、广西、湖南、重庆和新疆等地,下属整车品牌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自主品牌荣威和MG、上汽通用五菱、南京依维柯以及红岩等,附属零部件企业超过300家。

    在产能和产值大幅增长的同时,上汽集团同样也是能耗大户,从2010年起综合能源消费量始终保持在百万吨以上级别,到2013年更是达到了128.5万吨,用能需求量每年保持增长,虽然通过整车产量的不断提高,万元产值能耗基本保持在0.034吨标煤/万元的水平,并且每年都有所降低,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减少常规能源的使用势在必行,这也是上汽集团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寻求突破发展的主要原因。

    二、推广光伏的优势

    简单地讲,上汽集团推广光伏应用有以下三大优势:

    1、场地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汽集团13个生产基地的所有下属企业的屋顶约10平方公里,另有停车场(物流基地)约15平方公里,这就是上汽集团推广分布式光伏的最大优势所在。上汽集团各企业的厂房所在位置几乎都远离城市中心,大多位于工业园区,厂房周边没有遮挡,光照条件相对良好。单一厂房屋面面积一般都能达到五万平方米以上,十万平方米的厂房也不在少数,屋面形式多以直立锁边彩钢瓦屋面为主,安装条件良好。上汽集团的整车物流停车场遍布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该类场地面积逾5000亩,四周空旷,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适合大面积建设光伏停车棚。光伏停车棚能够解决土地性质和屋顶载荷不足等限制光伏在东部大面积推广的问题,也能更好地保存出厂的新车,减少阳光曝晒和冰雹敲击的可能性,提升用户提车品质。

    2、发电消纳优势。上汽集团持续高速增长,整车产能不断飙升,产能的稳定提升保证了屋顶资源的不断供给。目前上汽集团核心品牌的产线几乎保持全天候满负荷运转,对电力的需求,尤其是对高峰电的需求极其巨大。巨大的电力需求使项目能够保持很高的自发自用比例。建设光伏电站一定程度上可缓和企业高峰电力需求的紧张,同时也能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生产。

    3、科技优势。2010年,上汽集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业务拓展。安悦节能公司是“十一五全国节能先进集体”,拥有各类节能及新能源应用专利58项。随着荣威E50和550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等新款车型的问世,新能源汽车逐步成为上汽集团全新亮点。与之形成呼应的是,光伏电站能够为上汽集团整车制造提供绿色电力,从而形成新能源造车、新能源用车的更为绿色环保的新概念。

    三、发展光伏的做法

    1、领导重视。为了做好50兆瓦金太阳工程,集团总裁办公室专门组织了关于该项目的相关专题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对项目全开绿灯,积极配合项目实施,鼓励上汽集团内最具影响里的两家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汽乘用车公司率先做试点起带头作用,十分有效的推动了本项目的顺利开展。

    2、专业实施载体----安悦节能公司。项目指定由上汽集团专业从事节能减排工作的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对本项目进行具体负责与实施,统一协调设计、施工、并网、收费和维护等事宜。在积累经验的同时,打造一支极具战斗力的队伍,为在上汽集团全面铺开光伏建设,乃至走出上汽集团,都打下来了坚实基础。

    3、设计共赢机制。为确保项目能够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在项目实施之初,就设计了项目投资主体和光伏电力用户之间的共赢机制。光伏电力用户提供项目建设实施场地,由上汽资产安悦节能来投资建设。用户享受具有折扣的电价和节能减排指标,上汽资产安悦节能获取投资收益。

    4、因地制宜——光伏车棚。在光伏项目中,大量推广的太阳能发电车棚更是大受欢迎。这种棚顶发电、棚内停车的光伏车棚系统,具有遮阳、挡雨和抗冰雹的功能,一举多得,皆大欢喜。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受理了“全球单体装机容量最大光伏车棚”的申报,光伏车棚将来成为上汽集团光伏应用的一个亮点。

    5、聘请行业权威机构指导。在金太阳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聘请了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项目建设进程中对电站的建造质量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对包括组件和逆变器在内的主要设备进行监造,确保电站的质量得到很好的控制,并最终通过国家能源局委派的金太阳项目鉴衡审核工作组的电站验收审核。

    四、未来光伏实施展望

    在50兆瓦项目实施和运营的基础,上汽集团计划在光伏领域上大展宏图。根据上汽集团光伏规划路线,到2020年计划在上汽集团的下属企业内建设500兆瓦的光伏电站。2014年是国内分布式光伏元年,上汽集团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通过上汽集团在仪征、长沙、宁波、武汉、烟台等地的基地,建设200兆瓦光伏电站,主要包括光伏车棚和屋顶光伏电站。

    未来继续新建光伏项目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实现能源结构调整。根据规划,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利用比率,将从2014年的1%增长到2018年的6%;到2020年以后,争取新能源利用比率达到8%以上,在集团内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革命,从而制造出更为节能环保的新一代绿色汽车。

    上汽集团现已要求下属企业,今后一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厂房的设计均要充分考虑屋顶光伏系统的应用,屋顶载荷要满足光伏系统的安装要求。目前上海通用、上汽依维柯的新厂都按照新标准建设。对于既有厂房,上汽集团已部署安排屋顶条件的校核和分析,条件具备的都要安装光伏系统。

    在研发方面,目前上汽集团安悦节能正在联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上海同济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展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研究重点包括光伏监控系统、第二代可调节光伏车棚、光伏电站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融合等。

    作为上海市碳交易的会员企业,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早已将眼光放到更长远的地方。光伏电站节省的碳指标、碳资产,都将是上汽集团今后宝贵的无形资产。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将光伏发电结合碳交易进行试点,是上汽集团继续在新能源与节能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重要战略。

    五、困难及希冀

    1、有关地区尽快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由于上汽集团下属十三个生产基地遍布全国,涉及到八大省份,其中仅部分省份推出补贴政策,而其它省份没有出台,这严重影响到项目的投资决策,为此希望各地能够出台补贴政策。

    2、给予上汽集团带帽指标并下达地方。我们建设光伏电站面积大,占用指标数额高,倘若一味地和地方上其他企业争夺指标配额,这对彼此都不利。为此,我们建议给予上汽集团等跨省市的大型集团企业专门拨付带帽指标,并下达到各相关省份,调动各方积极性。

    3、对光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组织攻关。根据我们的经验,目前只有五分之一的屋顶能够满足光伏电站建设的荷载要求,因此,组件轻量化及屋顶的合理利用具有普遍意义。希望能源局能够组织相关厂家或科研机构开展攻关和研究,释放可观的可利用屋顶面积,促进光伏应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