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发布时间:2014-08-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20日电(记者胡苏)20日17时08分,随着并网指令发出,福清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技术人员确认,该机组并网过程中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这标志该机组建设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

    福清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1号机组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并网之后,1号机组将继续完成满负荷前的各项试验,在取得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相关审批文件后,预计2014年11月可实现正式商运。

    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51%控股、39%和10%参股共同出资组建,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该工程由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总承包,是国内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总承包建设模式的核电工程。其中,福清核电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

    据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介绍,目前福清核电2号机组已从安装阶段向调试阶段过渡,计划2015年8月建成投产;3号机组处于安装高峰阶段,计划2016年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已经进入安装阶段,计划2017年3月建成投产;5、6号机组目前正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福清核电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45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将达170亿元,增加近3万人的就业;同时,这6台机组的连续建设,还将为中国核电站群堆建设以及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国元透露,福清核电工程实施了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重大技术改进和其余数百项技术改进。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福清核电1号机组一共做了14项技术改进,充分考虑了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11项已在首次装料前完成,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