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14-08-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21日至22日,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在京组织召开“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审查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审查会并见证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签订 “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协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刘华参加审查会。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经验教训,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的自主三代核电机型。

    由43位院士、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经认真审查,一致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装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出口的核电机型。

    吴新雄在讲话中强调,安全发展核电,既是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的战略选择,也是提高高端制造业水平、促进装备产业规模发展的必然要求。能源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和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精神,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大力度推进AP1000主泵、爆破阀等关键设备试验验证和关键设计固化,推动自主核电技术创新与融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推进CAP1400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

    吴新雄要求,“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通过审查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下一阶段,要充分吸纳合理意见,持续优化设计;要加大集中攻关力度,力争在核电设计、基础材料、关键设备等环节实现突破;要切实把好审查关口,确保安全可靠;要抓紧完成关键设备研制,推进设备国产化;要依托“华龙一号”,推动我国核电“走出去”。各方要坚持融合理念,坚定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后续各项工作。

    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有关司负责同志,中核、中广核等单位负责同志,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审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