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宁夏:“西电外送”带来“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14-08-28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首个±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银川东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截至日前已累计向山东输送电量达1002.376亿千瓦时,“宁夏电力外送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的同时,宁夏‘西电外送’也收获了结构调整、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三重利好!”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说。

    “西电外送”,是宁夏经济结构调整迈出的第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介绍说:宁夏富煤,电力富余;东部缺煤,供电紧张。如何打破宁夏“向外卖煤”的煤炭输送传统格局?高起点建设电力外送大通道,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2011年初,银川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入送电,开启宁夏电力外送新纪元。这条长达1330公里的“电力动脉”,使煤炭资源优势进一步向经济优势转变,成为宁夏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

    煤变电与电外送,给宁夏带来了“真金白银”。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轩告诉记者,电力外送千亿千瓦时,相当于宁夏将6500万吨煤炭就地消化、就地升值。有专家计算,电力外送对GDP的贡献是直接外销煤炭的6倍,每年通过这条“电力动脉”,可为宁夏、山东以及线路沿线节约包括运输、人力、环保在内的社会总成本约46亿余元。这条“电力动脉”不仅使得宁夏所获颇丰,山东也得到更多实惠。山东青岛市经信委电力处处长韩文说:“宁夏的电力,支撑起青岛近一半的企业和居民用电。”据介绍,宁夏每年输送往山东的电量,相当于青岛地区现有网供能力的80%、山东电网年均用电负荷的9%。

    最令人欣慰的是“西电外送”巨大的潜在生态效益。韩文说,宁夏输出的清洁电能累计为山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7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9.3万吨。“宁电入鲁”还为山东在能源消费领域进行“电能替代”创造了条件。目前,山东在全省建成了28座电动车充换电站、575处电动车充换电桩,今年底,青岛市电动公交车将达到1000辆。在电力供应的有力支撑下,2013年开始,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在全省推行以电代煤,以煤带油,已对5万户居民采暖进行了“煤改电”,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0万吨。

    4条特高压交流、5条特高压直流等12条“西电东送”通道有望今年内全部开建。

    这12条输电通道将把内蒙古、山西、陕西、云南等西部地区的电力资源输送到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解决西部能源外送问题,缓解东部电力短缺问题。这12项重大工程涉及投资额逾2100亿元,被视为经济稳增长的重大投资举措。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