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能源结构发生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4-09-04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原油日产量一举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夺得全球冠军宝座。若照此发展下去,今年美国就有可能摘取全球原油产量最大国的桂冠。实际上,美国能源产业格局在近些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产出增加,使用减少。数据显示,美国去年日均原油产量高达744万桶,为1989年以来最高水平,较2008年产量提升49%。如果把天然气等液体燃料计算在内,美国石油产量将站上1100万桶油当量/日的高点,甚至更多。而这一切都受益于页岩革命。

    不过,这不能被孤立看待。从经济角度看,成功来自有效运用富饶的自然资源。比方说挪威,该国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投入主权财富基金,总额约有8400亿美元,目前还在增长,该国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共同基金。但同样拥有大量石油的某西非国家则白白消耗了大量财富,该国官员通常出售宝贵的石油来换取现金,或用于车辆加油,还可能为了发电而直接燃烧掉。在这种情况下,石油产量再高也于事无补。

    与此同时,美国石油产量还在增加,而使用量却在减少。2013年,全美石油消费量为日均1890万桶,较前一年有所增加。而去年每日消费量增加的背后,是长达8年的净下滑——净消费量从2005年的2080万桶/日,下滑到2012年的1849万桶/日。按绝对值计算,在2005~2013年期间,石油消费量下降了9%。

    第二个转变是使用方式改进。从宏观层面看,事实证明,石油高产出伴随着一场静悄悄的石油使用方式革命。交通工具消耗了72%的汽油和其他液体燃料。受益于混合燃料的出现、新标准的实施和持续攀升的汽油价格,这个消耗燃料油的关键行业近年来在使用燃油方面更为高效。今年6月,美国出售的汽车平均每加仑汽油能跑25.5英里,比2007年10月的平均里程要多出27%。

    这种改善在货车方面更为明显。货运企业更多地受益于汽车性能的提升,很多公司将传统货车更换为混合动力型汽车。交通系统也购买了以天然气作为燃料的新型公交车,这种车更环保、成本更低。时至今日,美国道路上奔跑着的货车,有1/3都使用了清洁柴油引擎。因此,去年的全美汽油消耗量基本上回到2002年的水平。去年的汽油消耗量为32亿桶,较2007年水平下降了5.5%。

    第三个转变是在自足之外,美国还有能力出口到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不断增长的国内产量和持续下滑的国内消费量导致美国石油进口剧降,在贸易赤字困扰美国经济的当下,这无疑是个好消息。美国石油进口量从2006年的37亿桶大幅下滑至去年的28亿桶,降幅为24%。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2011年3月石油进口占贸易赤字的66.2%,而今年4月该比例仅为38.4%。不仅石油,连汽油也因为出口增加,在贸易赤字中的比例下降。

    在原油出口禁令的背景下,美国以各种形式寻找原油出口的途径。美国去年“变相”出口了4380万桶石油,较2012年增了一倍,较2003年大幅增长10倍。

    美国有大量炼油产能,但需求却相对疲软。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缺乏炼油产能,但汽油需求却在急剧上升。美国在南非、中非和墨西哥等地开拓了炼制石油产品的新出口市场,如将44%的炼制石油产品出口到墨西哥。事实上,炼制产品出口近年呈现快速上涨态势,例如2004年仅为91.3万桶/日,2013年就高达276万桶/日。换句话说,汽油相关产品出口增速比产量增速要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