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启动水电基地弃水及水电消纳专项监管
发布时间:2014-09-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完善措施 规范行为

促进水电清洁能源消纳

——国家能源局启动水电基地弃水及水电消纳专项监管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4年下半年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918日,国家能源局在四川成都召开部分水电基地弃水及水电消纳专项监管驻点四川工作启动会,全面部署水电基地弃水及水电消纳专项监管工作。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杨昆参加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标志着国家能源局在今年下半年对四川、云南、贵州、福建开展的部分水电基地弃水和水电消纳专项监管以及对四川的驻点监管正式启动。

    杨昆指出,我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发展清洁能源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但目前包括四川省在内的水电基地普遍存在电源规模与电网送出不够配套、政策措施和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电力负荷增长缓慢、电量消纳困难等突出矛盾和问题,而且这种形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存在。希望通过此次驻点监管,深入了解并研究弃水的深层次原因,针对电力规划、建设、政策、运行、市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促进水电消纳的政策建议和意见

    杨昆对专项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本次专项监管是国家能源局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要求、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能源监管方式的创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水电基地弃水及水电消纳专项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做好专项监管工作。二要做好协调配合。此次专项监管工作涉及范围广,影响面较大,必须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项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三要在监管深度上下功夫,把握专项监管的特点和要求,“静下心来,沉下身去”,深入一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做出成效。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新能源司、四川能源监管办,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委、能源局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三峡、国电等电力企业驻川分公司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