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叶奇蓁:发展核电突破环境制约 助力“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4-10-21 来源:《中国核工业》

    目前,我国能源供需失衡,煤电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且运输成本高。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而且是高负荷因子大功率密集型的能源,相对于煤电具有较强经济竞争力和替代能力。同时,核电运输量很少,百万千瓦级的火电站每年需要运输300多万吨煤,而核电每年只需要运输30多吨核燃料,所以发展核电也可以解决了能源的运输问题。核能将成为我国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之一。

    当前,中国能源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供需总量平衡问题;二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了环境和生态问题;三是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西电东输造成了能源运输问题;四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数量相当大,存在能源供应安全问题。

    如果我国到2020年建成6000万千瓦核电,1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5.74亿吨,约占2020年全国排放总量6.8%。发展核电对我国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核电具有后发优势,技术成熟,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比较高,安全水平优于现役国际同类核电厂。我国核电多半建立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可以充分利用国际上建设和运行核电的经验。目前,我国已运行的核电厂基本是改进型压水堆机组,我国正在开发自主的先进核电,也是世界上首批建设先进核电的国家。我国核电建设没有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2级及2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核电厂排出物低于国家标准限值2个量级以上,没有对环境带来任何不良影响,全部核电机组运行水平均在国际中上水平。发展核电将突破环境制约,清洁核能将助力美丽中国。 

    (本文整理于中国科协主办的“清洁核能助力美丽中国——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叶奇蓁院士的发言。)

    注:叶奇蓁,中国工程院院士、秦山二期工程总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