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叶奇蓁:为核电站周边提供经济利益需政策依据
发布时间:2014-10-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叶奇蓁上世纪60年代参加了我国第一座生产堆的设计、调试启动工作,70年代参与生产、发电两用堆的设计,任设计总工程师。86年开始筹建秦山二期核电站工程,任工程总设计师。先后在国家核安全局专家委员会、中国核动力学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兼任委员、常务理事等职。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核电站的经济性是有保证的”

    中国电力报:您理解的能源革命是什么?核能在我国的能源革命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叶奇蓁:我理解的能源革命就是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来生产和消费能源。

    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这也是目前我们国家正在做的。核能作为清洁能源,在我国的能源革命中将扮演重要的作用,这主要取决于核能的特性,这都是可以查到的,这里就不细说了。当然核电发展也面临着诸如社会接受度不够等问题。其他的清洁能源发展同样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水电的可开发空间有限,且远离负荷中心需要远距离输电;风电、光伏在技术上还有待继续发展,集中式的电站同样面临远距离输电问题,分布式面临的问题也不少;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在能源革命过程中也面临着如何清洁化利用等问题。也就是说,不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能源,目前都存在着各自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也就可以说能源革命基本成功了,所以目标很明确———着手解决问题。

    中国电力报:如果我国的煤电普遍达到外三的水平,结合我国富煤的资源禀赋,您觉得同样作为基荷电源,核电对煤电有优势吗?

    叶奇蓁:你指的优势是哪方面的?

    中国电力报:主要是指经济性和整体社会价值上。

    叶奇蓁:从经济性来讲,同清洁化的煤电相比,核电的经济性应该是有所提升的。煤电想要实现清洁化,必然会增加成  本。我当初搞秦山二期,一个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造价怎么和煤电比。当时的能源部长黄毅诚和我讲,“你这个 (秦山二期)的造价太高了,比火电高两三倍啊,能不能降下来。”我当时觉得非常困难,但后来建成后,发现经济性还不错。当然秦山二期是目前所有核电站里面最便宜的,当时核准的上网电价是三毛九,这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核电标杆电价政策出台前,核电站是通过建造成本来核准上网电价的,编者注。)当然那个时候的煤电还是要便宜一点,但随着煤电价格越来越贵,现在来看核电的经济性已经不成问题了。

    中国电力报:秦山二期为什么那么便宜?现在还是三毛九吗?

    叶奇蓁:因为秦山二期从设计、建造和设备都是国产化的,但是做到核准电价三毛九很不容易。现在已经涨到四毛一了,是电网主动涨的,并不是说我三毛九的时候不赚钱,涨了两分后更经济了。现在核电的标杆电价定的是四毛三,如果一个核电站建造顺利的话经济性是有保证的。

    当然如果煤电想要更好地发展,清洁的同时也必须要高效,煤电也会随着技术进步发展得越来越好。但目前来看,核电从经济性方面还是可以和煤电竞争的。

    从社会价值的角度讲,目前煤电就算可以把脱硫脱硝除尘做的很好,但是碳排放的问题还是很难解决的,而核电是没有排放的。同时,煤炭开采过程中造成的很多问题还有待解决。当然各个能源种类都面临一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