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建设施工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4-10-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建设施工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通报1-9月份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1013,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通报今年以来的电力安全生产情况,部署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工作,强调要遏制电力建设施工人身伤亡事故多发势头,保证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会议通报的1-9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电力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良好态势,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较大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但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今年前9个月,全国发生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13起,死亡20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8起,死亡人数增加12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会议分析了电力安全生产和基建人身伤亡事故的四方面特点:人员高坠事故和坍塌事故突出;工程分包队伍安全事故多发;部分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薄弱,多个项目连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人员“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会议同时指出了当前全国电力建设施工安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安全管理薄弱,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彻底,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电力建设项目多、战线长,造成管理跨度大,技术力量分散。三是工程分包、劳务分包大量存在,部分建设单位对工程分包管理不严,未对分包单位实行统一管理,未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存在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现象;四是作业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教育培训缺失,资质审查不严,存在无证上岗现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电力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五项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强化法规学习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全力做好电力建设安全各项工作,防范事故发生。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设单位要落实电力建设安全生产全面管理责任;施工单位要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勘察设计单位要重视电力建设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工作;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理责任。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反事故措施,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防止电力生产事故二十五项重点要求》,扎实开展电力行业“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开展燃煤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加强工程分包、劳务分包安全管理,积极推进电力建设项目、电力建设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防灾避险水平。全面加强电力建设应急预案管理,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及安全监督检查,建立对重点项目、重点地段地质灾害情况的评估检查机制,加强应急处置现场管理。

    五是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APEC峰会期间和迎峰度冬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电力安全生产稳定运行,杜绝电力生产和建设工程施工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同志,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18个企业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及辖区内安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大坝中心、电力工程质监总站负责同志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18个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