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际合作司深入开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11-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合作司党支部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认真学习警示教育材料,增强拒腐防变自律意识

    近日,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精神,集中学习局党组提出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0抓”、《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手册》和廉政警示教育材料等。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危险就在身边,案例就在眼前,当前全局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每个人都要高度警醒,联系本司实际深刻反思,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

    二、 深刻剖析腐败问题根源,明确廉政风险防控重点

    针对学习材料中的腐败案例,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认真剖析,深挖腐败问题的根源,查找廉政风险漏洞,明确防控重点。大家认为,腐败问题的产生首先是内因起作用,腐败分子正是淡忘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扭曲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渐在权力中迷失了自己。因此,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外因方面,制度是重点。一些制度对业务各方面和各环节的覆盖不够全面,需要不断补充和完善;一些制度的标准要求过于宽泛,无法形成有效制约,需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制度的落实还有待加强,需加大核查监督力度。通过剖析,支部党员干部明晰了司内廉政风险的防范重点,确定了强化内部监督的整改方向。

    三、 切实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

    在认真学习和深刻剖析的基础上,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三管”、“三化”、“三合格”和“十不准”,加强廉政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三管”,就是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国际合作经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化”,就是各项业务工作要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不得违反制度、违反程序办事。“三合格”,就是要遵纪守法,做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合格公民。“十不准”,就是要自觉遵守《国际合作司廉政守则“十不准”》,保持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