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监管局突出“五个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4-11-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华北能源局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2014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突出“五个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华北区域能源监管事业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支部(处室)为单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组织开展自学、集中授课、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今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对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之江新语》、《十八大后改革与转型》、《世界社会主义500年》、《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读本进行了重点学习。

    二、突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根据机构重组后处室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对机关党群组织进行调整,完善组织体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在国家能源局机关党委和华北监管局党组的领导下,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华北监管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选举了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及机关纪委书记。二是按照机构和人员变动情况,将机关基层党组织调整为7个党支部,并组织完成了各党支部班子选举。三是成立机关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召开职工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四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机关党委工作制度》、《机关工会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

    三、突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继续聚焦“四风”,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紧抓“两方案一计划”落实不放松。截至9月底,49条整改措施和25项制度已全部制定了落实措施,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二是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细则,针对文山会海、违规配车、“三公”经费大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抓好日常管理。

    四、突出服务型机关建设,营造和谐团结的机关氛围

    积极落实机关党建“五个服务”要求,对职工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营造积极和谐的机关氛围,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在能源监管重大问题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面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设置资质许可办事大厅“共产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重温誓词表彰先进”新春联谊、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庆“七一”“十一”主题摄影展、慰问困难职工和党员等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五、突出反腐倡廉建设,打造清正廉洁的能源监管队伍。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能源监管队伍。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组织开展季度和半年自查。二是深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了廉政专题党日、廉政党课、犯罪心理学讲座、赴海淀看守所警示教育等活动,编制发布8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修订、制订了《党组工作规则》、《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四是监督权力运行,机关纪委(监察室)积极履行执纪监督责任,列席参与重大事项,监督能源监管行政执法行为。五是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行为,制定工作人员廉政守则,组织处级以上干部签订了不出入会所的承诺书,组织全体人员层层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书。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2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