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俄罗斯将扩大“蓝溪”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04 来源:经济日报

    管道建成后年输气能力可达630亿立方米

“南溪”输气管道项目于2012年12月动工。图为保加利亚境内的天然气管道。张春荣供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访问土耳其时表示,俄罗斯将同土耳其加强能源合作,下调对该国的天然气出口价格,扩大“蓝溪”建设,放弃被欧盟冻结的“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

    “蓝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和意大利两国公司联合发起修建,输气管道从俄罗斯高加索北部的伊扎比热内经黑海海底至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项目目前年输气量160亿立方米。

    普京表示,为扩大俄土两国石油和天然气合作,应土方请求,俄方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将供应土耳其的天然气价格下调6%,并在两国大型联合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进一步下调对土耳其的供气价格。此外,考虑到土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俄罗斯准备扩大“蓝溪”项目,并在与希腊交界的土耳其境内新建天然气输气枢纽,向土耳其和南欧用户供应天然气。

    至于被欧盟冻结的“南溪”项目,普京表示,由于迄今未得到保加利亚的许可,俄罗斯无法继续实施“南溪”项目。俄罗斯不可能动工兴建一条抵达保加利亚海岸便被中止的天然气管道。因此,俄罗斯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实施这一项目。俄罗斯认为,欧委会对“南溪”项目所持的立场不具有建设性。如果“南溪”项目受阻,俄罗斯将把能源转供世界其他地区,其中包括加速落实液化天然气项目,用“蓝溪”取代“南溪”等。此举战略意义重大,已在保加利亚等相关欧盟国家引起震荡。

    有分析认为,如果俄罗斯被迫将能源转供其他市场,将导致欧洲得不到来自俄罗斯的资源供应,这不符合欧洲的经济利益,也会损害俄罗斯同欧洲国家的合作。由于被迫暂停“南溪”项目,沿线国家将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统计显示,仅天然气过境这一项,保加利亚财政每年就将减少至少4亿欧元的直接收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透露,关于在黑海海底铺设天然气输气管道事宜,俄土两国已经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根据这份文件,输气管道建成后,年输气能力将达到630亿立方米,其中140亿立方米供给土耳其,其余部分将通过位于土希边境的天然气枢纽系统输送到南欧国家。(记者张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