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英国逐步限制发展柴油动力汽车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英国《清洁空气法》颁布60周年。早些时候,世界卫生组织曾点名批评,目前英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突破安全底线。英国议会“环境审计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也将英国的空气污染问题上升到“公共卫生健康危机”的层面,建议政府采取措施,逐步限制以柴油发动机为动力的私家车辆的使用,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更多“低排放区”以改善空气质量下滑的局面。

    报告称,英国每年有近3万人死于空气污染造成的疾病,这一数字与吸烟造成的死亡人数相当。英国城市的空气污染源中有42%的一氧化碳、46%的氮氧化合物和26%的颗粒物来自车辆尾气排放。报告建议,学校、医院和护理中心等公共设施的兴建应远离主路,现有的此类设施也应尽快安装空气过滤设备,以减少空气污染对学童及患者的不利影响。报告还建议,由政府提供补贴升级现有柴油车发动机以减少污染物排放。

    英国政府发言人对上述报告作出回应表示,将对议会委员会的这份报告作出全面、认真的答复。该发言人说,清洁的空气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过去几十年间,政府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投入了大量资金,英国的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在欧洲国家(包括英国),柴油动力汽车比较普及。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有马力大、寿命长、动力性能好的特点,其尾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与碳氢排放也普遍低于汽油车。但是,柴油车的不足之处显而易见——其二氧化氮的排放要大于汽油车。临床医学证明,二氧化氮污染严重的空气能刺激人体肺部组织和微血管,导致哮喘、心肌梗死、中风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严重威胁公共健康。

    在英国城市空气污染物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的氮氧化合物的排放居高不下,这在一定程度上应“归功”于路面上越来越多的柴油车。数据显示,英国各地加油站的汽油销量在过去五年下降了20%,而柴油销量的增长幅度近15%。有分析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柴油车。尽管近年来由于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柴油车的排放已能达到欧IV排放标准,但在车辆密度较大的城市,过多的柴油车无疑会显著降低空气质量。

    以首都伦敦为例,伦敦牛津街的空气污染被认为居英国首位。当地媒体曾以“最‘毒’不过牛津街”为题加以报道。这条街长约2公里,是伦敦市中心世界名牌专卖店云集的著名商业街。不算宽敞的街道上,车辆蜗行。两旁人行道上,行人如织。街两边鳞次栉比的高大建筑阻隔了废气的快速消散。伦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那里测到的二氧化氮平均指数超过欧盟标准3倍多,而日间的污染程度尤甚。

    目前,日间进入伦敦市中心的车辆需要支付11.50英镑“拥堵费”。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他将全力推动关于向进入伦敦市中心区的柴油车额外征收10英镑附加费的倡议,除非其能达到“欧盟VI排放标准”。“欧盟VI”是欧盟制定的严格限制汽车尾气污染排放的指标,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出售的所有新车都必须达到这一限排规定,以减少造成空气污染的二氧化氮的排放。似乎与约翰逊的表态呼应,英国汽车协会在最近一期调查问卷中也开始征询会员对限制柴油车的看法和建议。(记者 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