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欧盟力推“南部走廊”输气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来源:经济日报

    为应对“南溪”项目流产在沿线诸国引发的“恐慌”,欧盟日前决定协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希腊3国加快输气管线互联,全力推进“南部走廊”输气网建设。

    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土耳其时突然宣布放弃“南溪”项目,改同土耳其合作,将途经黑海海底的输气管道从土耳其上岸,在土希边境建立输气中转站,把部分天然气输向欧洲国家。

    普京此举在“南溪”管道项目沿线国家引起强烈震动和恐慌,各国纷纷寻找可能的供气替代来源。保加利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克罗地亚、意大利、希腊和罗马尼亚8国政府官员日前聚首布鲁塞尔,同欧委会主管能源的副主席谢夫乔维奇共商对策。经磋商,欧委会决定协助保、罗、希3国尽快实现输气网络互联,将中东欧国家纳入欧盟天然气统一市场,整体推进“南部走廊”输气网建设,实现天然气供货来源、供货商和供货途径多样化。谢夫乔维奇宣称,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已明确表示愿参与实现“南部走廊”输气网框架内的所有项目。

    “南部走廊”输气网,是欧盟一直倡导的大型重点项目,旨在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实现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早在2002年,欧盟便提出修建由里海地区通往欧洲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该管道由欧盟投资铺设,从里海地区的伊朗开始,途径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最终抵达奥地利,管道全长33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310亿立方米,曾计划2012年完成。由于牵涉面广,相互利害关系复杂,虽经多年谈判,但项目的进展十分缓慢。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伊核问题尚未解决,土库曼等中亚国家没有加入,加上俄罗斯的掣肘,纳布科管道以及欧盟南部能源走廊不仅气源不足,且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前景不容乐观。

    “南溪”缘何中途作罢

    由于俄乌两国纷争不断,俄罗斯与意大利埃尼公司于2007年联手启动“南溪”输气管道项目,试图绕开乌克兰向欧洲国家输气。该项目全长980公里,耗资近500亿美元,自俄罗斯经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瓦尔纳上岸后,通过两条支线分别通往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沿线有多国参与,其中包括6个欧盟国家。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委会以该项目有违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一揽子文件精神为由,逼迫保加利亚等欧盟国家暂停境内项目建设,致使“南溪”项目难以为继。(记者 张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