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潘慧敏:拥有金钱不等于拥有幸福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近期,刘铁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消息传来,令人不胜唏嘘。从能源局出现的腐败案件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接二连三地在金钱面前“折了腰”,冒着“丧失自由”,“失去生命”的风险,前仆后继地走上犯罪的不归路,最终落得家破人亡。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刻骨铭心的教训,发人深思,催人警醒。这些事例告诉我们,拥有金钱并不等于拥有幸福。

    从古至今,一直有“礼义廉耻”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教育和熏陶,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固守“礼义仁智信”等人伦道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社会价值观念却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变化,物质和金钱在社会价值和认同体系中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形成了“以金钱论英雄”,“凡事钱开路”,全民向“钱”看的不良社会风气,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被单一的金钱价值评价体系所取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些党员干部背弃了当初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忘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毕生坚守的精神家园和人格净土,权利寻租、权钱交易频发,手段多元,防不胜防。对于金钱的孜孜追求,已经远远超越了生活的基本需要,可谓触目惊心,丧心病狂。王勇在忏悔材料中讲到,他的家庭条件不错,有家族企业,生活应该是富裕的,最终却没有经受住在脉脉温情“友谊”包装下的金钱“糖衣炮弹”的考验。魏鹏远平时给人的印象是生活朴素,最后却在家中抄出上亿元现金。他收取这么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不敢存、不敢花,何苦呢?这些钱,带给他的到底是幸福、安全、还是煎熬?真的不理解。

    人生在世,追求幸福,无可厚非。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古今中外,许多知名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诠释。“道德即幸福”是中西方文化的主导。亚里士多德说过,“唯有过道德的生活,我们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我国古代儒家认为“仁者无忧”,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并一丝不苟地践行,才能成为道德上的圣人,才能得到长久、至上的幸福和快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想获得真正的幸福,除了道德的约束,更重要的是讲党性,加强党性修养,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灵魂、原则、立场和态度,是立身之本,终生课题。那么,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幸福是什么?我认为,幸福其实很简单、很实在。

    幸福在于干好事。幸福并不遥远,它就在身边,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锻炼自身能力和本领,在不断的工作实践和奋斗中方可体会到幸福的真谛。

    幸福在于做好人。古语云:“为官先做人”,就是要求官员坚持善良、正直的做人原则,常怀知足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世间的人和事保持恒定和淡然,平平淡淡处事才是真,清清白白为人才是道。

    幸福在于服好务。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要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组织赋予我们的职责和平台,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老百姓带来幸福,自己也就会感受到幸福。许多时候,这种间接的幸福感更强烈,更持久。

    幸福在于为好官。做好官首先要保持清正廉洁。党员干部如果律己不严,为官不廉,等待他们的将是家庭破裂,牢狱之灾,结果带来的不是幸福和快乐,而是无穷无尽的痛苦和罪恶。同时,也要杜绝为官不作为的庸政、懒政现象,切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从正确的政绩观中获得长久持续的幸福。

    潘慧敏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综合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