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现武:不能把一切问题都推给制度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要更加注重选人用人

    从已披露的刘铁男、魏鹏远等案件情况看,无一不与行政审批、公共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相关联。长期以来,我国行政审批制度为了满足高效率和便利化需求,缺乏对审批内容、审批标准、审批程序、审批信息全程公开和接受监督的详细规定,决策随意性很大。结果使审批过程神秘化、审批权力个人化,导致国家公器沦为私人物品,公共资金大量流入不法分子的腰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现实生活千变万化,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涵盖或者管住所有问题。换言之,社会上从来没有过完美无缺的制度,以后也不会有。退一步假设,即使真有了完美无缺的制度,可执行制度的还是人,如果不从人身上找原因,腐败问题永远难以根除。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尽管我们的制度还不完善、不健全,但也不是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陷入了腐败的泥淖。在过去的战争年代,党的经费、部队的伙食费往往由一位同志背在身上,也没有什么先进的制度来管理。只要找对了管事的人,就会人在经费在、人不在了经费还在;如果管事的人出了问题,即使你盯得再紧,只要一眨眼的工夫,人和钱还是都不知去向了,甚至还发生过叛徒为贪污党的经费而枪杀领导的事件。所以,笔者认为,解决腐败问题,制度建设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则是找对人、用好人、教育好人、关心好人。

    二、选人用人要以德为先

    谈到选人用人,现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程序越来越复杂,效果却不见得好。我们说要德才兼备,但真正用人时,德字往往无从谈起。我们要解决腐败问题,一定要从源头上也就是在选人用人上下力气。抛开理论修养、政治品格等更高的要求不说,得先看看人品是不是端正,做人做事是不是有底线、有原则。而不是唯文凭、唯学历、唯选票、唯所谓的能力取人。很多腐败分子的学历、能力、年龄、选票等样样都很强,问题只出在深植于其内心的强烈的利己主义,是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双面人”。利益当前,唯己是顾,什么法律、政策、原则等全都忘了。

    三、要更加注重对人的关心和培养

    要选好人、用好人、不用坏人,这是我们事业的根本。但是,完全把坏人剔除出去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笔者认为,除了在选拔任用干部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德字当先之外,以及除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让好人好做事、坏人不坏事之外,我们各级组织更要关心人、教育人、培养人。对干部的关心和教育,如今在形式上来看似乎并不少,但实质上没多少效果。如果只提要求,不管过程,不问是非,不知冷暖,也就谈不上关心人、了解人,等干部出了事,也只能是大吃一惊。关心人的过程,其实也是了解人、掌握人、包容人、培养人、监督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加深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人品操守、秉性修养和思想动态的掌握和了解,也才能够在更大程度上选对人、选好人。而只要选对了人、选了好人,即使制度上有些不健全,执行上有些问题,但总体上党和国家事业也不会有大的损失。

    (作者系云南能源监管办公室党组书记、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