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阎秀文:提高法治思维是反腐败的基本途径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充分认识提高法治思维对反腐败的重要意义

    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懂得行政权力必须依法取得。行政权力是国家行政机关执行法律、管理国家行政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职权法定,不能任意扩张权力。实际工作中,在法律法规之外擅自设定权力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比如增加审批环节、违法实行优惠政策等。党员干部只有具有了法治思维,才会懂得法无授权不可为,职权法定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是避免腐败的关键。

    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懂得行政权力的行使必须依照法律规定、遵循法律程序。行使行政权力是法律授予的行为,这些行政行为必须主体合法、权限合法、内容合法、形式和程序合法,也就是说要坚持行政程序法定原则。行政干部既要用法治思维思考自己应该做什么,也要用法治思维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实施行政行为不能缺少法定的步骤、颠倒法定的顺序、超越法定的权限。只有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才会懂得程序正当的权力才是正当权力。

    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懂得行政行为是依法受到监督的。行政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重要内容,是防止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腐败,保持廉洁的有力措施,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只有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才会懂得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二、如何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

    加强法治学习。要提高法治思维,首先就要抓好法治学习。党员干部要切实学法、知法,掌握法的基本概念,认识和理解法律规范的构造、含义及其精神、宗旨,学习法治思维的逻辑规律。对于与职责范围密切相关的法规制度要稔熟于心,知道哪些是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应该做到什么程度,知道权力行使的原则、程序是什么,知道不依法行使仅力需要承担什么责任等。加强法治学习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的认知基础。

    树立法治信仰。法治信仰是对法治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尊崇。法治之所以能够被信仰,是因为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是社会全体成员的行为准则;是非人格化权威,超脱于特定的人和利益,能够激起社会成员信仰层面的尊崇;是一种实践理性,凝结着民族精神,承载着规律和真理。对党员干部来说,敬畏法治,最根本的是要敬畏法治对行政权力的约束,敬畏公民的合法权益,自觉把行政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理念。

    重视法治实践。法治思维的提高关键要靠实践。干部一定要扑下身子,躬身实践,在面临多种解决问题方式、手段时,首先要把合法性作为优先选项,有法律规定的,遵循法律规定,没有法律规定的,遵循法治原则。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寻每个行政行为中的法律精神、法律规则及其运用方法,了解掌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从法治层面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不断学习、思考和实践中提高法治思维。

    坚守法治底线。带头守法,自觉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守法的模范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克服特权思想,决不做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要把对法治的坚守转化为严格依法办事的实际行动,自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行政行为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要敢于排除干扰,在一次次对法治有益而对自己可能有不利后果的选择中养成厉行法治的决心和意志。要站稳脚跟、挺直脊梁,敢于抵制权势、金钱、美色、人情、关系的干扰,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坚决同破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综合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