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周志明:增强“一岗双责”的自觉性
发布时间:2015-01-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要牢固确立真正的革命理想信念。剖析能源局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件,原因很多,但最关键的因素是理想信念动摇。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诱惑,刘铁男等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发生了扭曲,丧失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欲望、都有自私的一面。这是人的本性和弱点所决定的。人的私欲既有物质层次的需求,又有精神层次的需要。从少儿开始,我们就接受了无数革命先烈事迹的教育。现在我们必须共同思考的问题是,究竟是什么让这些革命先烈甘于抛头颅、洒热血;是什么让他们在敌人的酷刑下还能够严守组织纪律和党的机密;是什么让一些来自富贵家庭的人,能够舍弃生活享受而投身革命?现在回过头去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心中的革命理想信念。所以,要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必须认识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确立真正革命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自己做起。

    二、要保证工作职能不错位。认真学习能源局反腐倡廉警示材料,剖析中都提到了腐败根源之一就是职能错位。

    客观地讲,一些政府部门审批权力如此集中、项目资源如此稀缺、项目价值如此之高,廉政风险确实很大。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很多同志可能说,需要加强监督。

    加强监督一定程度肯定能防治腐败行为的产生,但很难杜绝。我们去年开始在建立反腐败惩防体系工作中,围绕所有监管职能和工作内容,深度排查,查找出了高、中、低三类廉政风险点。此项工作应该说做得很深很细,但实际上还是有漏洞。例如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资质许可,我们建立了工作平台和工作制度、监督制约制度,环环相扣,但是有 关审查环节和现场核查中的工作弹性仍然存在。这种弹性就是寻租的空间,也是廉政的风险点,而这种工作弹性引发的廉政风险靠制度是很难防控到位的。我们实施了政务信息公开,但传统习惯导致的 “找找关系”、“打打折”仍然不能避免,这种风险点同样靠制度也无法有效防控。有效的办法就是让我们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职能真正归位,国家和地方政府机关一定不能仅仅是审批中心。这是加强政府工作的要求,同样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三、务必把反“四风”一抓到底。“温水煮青蛙”其中的含义我们都知道,道出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说明的是由于对渐变的适应性和习惯性,失去戒备最后导致灭亡的道理。研读反腐警示材料,强烈感悟到党员领导干部腐败过程中的“温水煮青蛙”现象。蜕变为腐败分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其量变到质变首先是作风蜕变的过程,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滋生、蔓延的过程。刘铁男等人平时待人接物从谨小慎微到傲慢急躁,交友从单纯友情到功利朋友圈,对待不正之风从看不惯到变得习惯,从水果、茶叶到收受贵重礼品和现金,就是这样一个蜕变的过程。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明确了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又在全党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少了,讲阔气、比排场、大吃大喝基本杜绝了,而且逐步形成了自觉抵制“四风”的意识和行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切记“生于忧患,死于享乐”,反“四风”必须毫不放松,要继续一抓到底。

    (作者系浙江能源监管办公室党组成员、专员助理)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9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