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建立健全12398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5-0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

    2014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将12398热线用途拓展到整个能源领域,建立、完善了受理处理内部闭环的制度机制和外部的会商协调、移送及转办工作机制,并创新性地建立了问题导入式的衔接联动机制。通过每日值班早会分析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及时将群众投诉举报的有关问题通报业务监管部门,业务监管部门针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指导、督促相关能源企业及时纠正违规行为,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放大12398热线工作成效。同时,通过定期比对、分析12398热线数据,既发现当前电力等能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又找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提前介入,使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融为一体。

    2014年,南方能源监管局共受理处理投诉举报705件,快速处理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用电、用能投诉。特别是解决了广州白云区一商铺业主因与开发商的矛盾导致9年无电可用的困难;解决了广东汕尾一群众因家庭火灾与供电部门长达3年的争议;解决了28位东北退休老人到海口购房定居,因房产原产权人拖欠电费无法报装用电的难题;为广东揭阳用户拿回了施工企业人员违规向其索要的装表费等一批带有典型性的问题。老百姓通过来信、来访及赠送锦旗等方式,对南方能源监管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中国电力报》对南方能源监管局解决的带有典型性、参照性的案例进行了专门报道,展示了南方能源监管局快速解决老百姓所想所盼问题的实际成效。